晴時多雲

國營事業新南向 雙印、越南最夯

2017/12/29 06:00

油電糖水四大國營事業前進印度、印尼搶攻商機,中油評估的台灣石化園區落腳地正是印度Mundra工業區。圖為園區內貨物裝卸情形。 (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統整國營事業新南向投資佈局,其中除中油之前宣布五輕將赴印尼、並於印度投資Mundra石化園區等投資外,台糖也將赴印尼以合資方式設置製糖工廠。在共計已有規劃的三千億元投資中,雙印及越南成國營事業新南向最吃香的標的國家。

監察院日前質疑新南向成效,經濟部昨赴經委會報告國營事業新南向佈局規劃。其中油電糖水四大國營事業,目前規劃的新南向投資合計就高達三千多億元。

最大宗者為中油,包括五輕將遷往印尼,中油規劃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共同在印尼東爪哇TPPI煉油廠旁之場址進行石化投資,年產五十萬噸乙烯、二十七萬噸丙烯,轉型海外新生產基地。此外,在印度也規劃與台灣下游廠商共同前往Mundra工業區,投資一貫化石化園區,投資金額預計一千七百億元。

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中油目前已投資包括越南台海公司等計畫,與雙印投資合計約二千九百多億元。

龔明鑫︰有商機才會投資

台糖也已投資越台糖業公司,以及台越農產分公司,目前也正著手前往印尼,規劃設置一座可日壓一萬噸甘蔗的新糖廠及煉糖工廠,預計年產各十萬噸白糖及二砂。台水成立的「台灣水資源A Team」也鎖定雙印,因兩國均已宣布要針對自來水普及進行投資。

昨也有立委質疑,新南向投資是否純為外交而投資,不問商機?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承諾「一定是為了商機去投資」。他強調,不少台商早期把那邊當成生產基地,而新南向國家需要很多基礎建設跟公用事業,國營事業剛好在這方面有專長及經驗,「一定是有獲利機會,才會進行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