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籍生留台工作鬆綁

2017/10/31 06:00

為了招攬人才,勞動部對在台外籍生規劃「留才評點制」,大幅降低門檻。(資料照)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因應少子化,各國積極招攬國外優秀人才及年輕學子,立法院十九日初審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放寬外國專業人才簽證、居留、保險、租稅與退休等待遇,教育部則規劃投入十億元進行新南向人才培育,勞動部也有「留才評點制」,鼓勵人才留台。

教育部國際司科長劉素妙表示,目前全台僑生及外國學生(剔除中國學生),有高達九成是新南向國家的學生,一○五年的新南向國家來台學生,就有三萬一五三一人,今年目標要再成長二成,希望讓新南向學生數破四萬人。

劉素妙說,一○六年規劃投入十億元進行新南向人才培育,包含提供獎學金、助學金與各式補助,鼓勵學校開專班,讓其來台攻讀學位或技術訓練;且若僑生讀完學士要攻讀碩士,或碩士讀完要攻讀博士,都會提供每個月一萬元獎學金,每五名僑生要核配一個名額。此外,近期已放寬僑外生畢業留台實習一年的申請,任何時間畢業都可申請先在台灣實習工作一年。

勞動部也有規劃「留才評點制」,劉素妙說,早期僑外生畢業要留台,至少必須找到月薪四萬七千元以上的工作,如今則開放,不論薪資門檻,依照評點來決定,從全部一百九十點中,只要取得七十點就能留台,學士畢業有十點、碩士畢業廿點、博士有卅點,會華語也可加廿點,國外成長經驗再加廿點,要達標其實不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