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代價 2025年電價將漲2成

2017/10/19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首次證實,若執行非核綠能目標,估計2025年電價每度約上漲0.5元。(資料照)

每度約漲5角 經長承諾︰每月用電330度以下不漲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政府非核減煤能源政策,二○二五年將達到發電量天然氣占五十%、綠能二十%、燃煤三十%的目標。經濟部長沈榮津昨首次證實,若執行非核綠能目標,估計二○二五年電價每度約上漲○.五元,但電價若漲,將以照顧民生為前提,原則上三三○度以下電價不會上漲。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能源轉型計畫的電源開發方案若執行,對電價有何影響?沈榮津表示,若確實按照此目標執行,二○二五年綠能占比到二十%時,電價每度約漲○.五元,但三三○度照顧民生用戶基本電價不漲是基本承諾,這個承諾一定要維持。

月用電500度 電費最多年增3000元

根據估算,電價若上漲○.五元,漲幅約二成;若以家庭用電每月約五百度估算,二○二五年一年電價約漲三千元;但若三三○度以下凍漲,則一般家庭約年增一○二○元左右。

對於外界質疑綠能將使電價上漲,經濟部能源局表示,若綠電能夠自由交易,由需要綠能的業者購買,一方面是適用躉購的綠能會減少,二來也會促進綠能生產效率、降低價格;長期來看,「綠電的自由交易越多,電價調漲的壓力也會越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