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品良率差、匯率因素 大立光Q2毛利率意外下滑

2017/07/14 06:00

大立光受到新品良率差及匯率不利兩大因素影響,66.5%較首季下滑,第2季毛利率及每股稅後盈餘,都低於首季,表現不如法人預期。(記者陳梅英攝)

Q2 EPS不如法人預期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昨日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第2季營收雖較首季成長,但受到新品良率差及匯率不利兩大因素影響,毛利率66.5%較首季下滑,第2季每股稅後盈餘35.14元,低於首季,表現不如法人預期。不過大立光對於下半年,尤其是第3季仍樂觀,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從訂單來看,7月比6月好,8月又會比7月好,累計上半年大立光已賺逾7個股本,仍然稱霸台股。

上半年賺逾7個股本

大立光第2季毛利率下滑引起法人關注,法人發問也多圍繞在良率及毛利率問題上,林恩平表示,對舊產品良率仍不滿意,但第2季毛利率下滑主要還是受到新產品良率表現不佳所致,新機種比較會有這種問題。由於大立光第3季持續有客戶推出新產品,法人擔心第3季毛利率也會受到影響,林恩平則說,這要看最後實際的出貨量及良率表現,無法猜測,只能看最後結果。

大立光第2季雖然受到中國客戶手機庫存調整,訂單排程大亂,但仍然逐月成長,第3季以目前訂單來看,林恩平也預估,7月會比6月好,8月比7月好。

此外,在鏡頭的規格上,法人關切雙鏡頭發展趨勢,除2顆同畫素,也有高低不同畫素組成,甚至有3顆鏡頭組,林恩平表示,這些都有,一切都看客戶需求。

市場傳出蘋果將採用3D感測鏡頭,昨日法說會上不少法人也詢問相關問題,惟大立光對此議題相當低調,幾乎都不評論。

不過大立光則透露7P(7片塑膠鏡片)鏡頭組已送樣,林恩平指出,7P與6P鏡頭組相比,優點在於光圈變大、解析度更高,「大光圈是趨勢」,顯示手機鏡頭規格仍在往上爬升。

中國舜宇光學在塑膠鏡頭上競爭失利,轉而佈局玻璃鏡頭,並大舉攻入車市,大立光在車載鏡頭的發展也備受關注。林恩平說,車用鏡頭需求會越來越多,大立光已在佈局,東莞有玻璃鏡頭產能,只是貢獻還不大,其中市場講很久的Hybrid(混合玻璃與塑膠)鏡頭,大立光也已出貨。

只是要在手機鏡頭中混合玻璃鏡片,林恩平仍不看好,林恩平說,玻璃的材料特性是比塑膠好,但被玻璃的製造性給抵銷掉,除非技術上有突破,以品質來說,塑膠鏡片仍占優勢,至於玻璃的耐熱特性則是另外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