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獎得主羅勃席勒︰解房市三高 不能靠社宅

2017/07/12 06:00

諾貝爾獎得主羅勃席勒在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聯合年會專題演講。(記者張菁雅攝)

房價非只漲不跌 應引導資金到其他投資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聯合年會昨在台中市舉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席勒(Robert J. Shiller)應邀專題演講,對於台灣房市面臨「三高」(高房價、高自有住宅比率、高空屋率)的狀況,他形容是「匪夷所思」;他同時認為,社會住宅無法解決房市問題,應教育民眾房價並非只漲不跌,避免資金一窩蜂投入不動產,引導民眾將資金放到其他投資上。

此聯合年會共有來自全球廿四個國家、近六百位學者、不動產相關產業界人士參與,內政部長葉俊榮、營建署長許文龍也出席,羅勃席勒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則分別應邀專題演講。

羅勃席勒以「解析資產價值膨脹—住宅、股票和債券市場」為題演講時指出,「三高」問題不只出現在台灣,中國、香港、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多少也有相關問題,他認為人們心裡的想法也是影響價格變化的因素。

他表示,以台、美股市波動為例,經濟基本面以外的因素,才是決定股價走勢的重要因素,影響民眾決策的因素不只是客觀數據,有時候更是心理因素及周遭他人的影響;透過良好的制度設計,可降低非理性因素的影響,避免相關波動。

在隨後的記者會中,記者問羅勃席勒對台灣經濟有何看法及建議,他表示,社會住宅數量的提升無法解決房市問題,其他國家也有社會住宅,房價一樣上漲,因此應該有其他作法,包括著重社會保險制度的保障,並教育民眾房價並非只漲不跌,避免資金一窩蜂投入不動產,引導民眾將資金導向其他投資,房價就會自然回到可負擔的狀況,可以降低房市對經濟造成的影響。

林佳龍則指出,要讓台中各區均衡發展、擁有合理房價,交通建設扮演關鍵角色,有了便捷的交通,市民可住在郊區、副都心,工作在市區,人口就不會失衡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