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造就台灣富豪 郭台銘等11人上榜

2017/06/30 06:00

張虔生。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洲富比世」雜誌(Forbes Asia)7月號報導,台灣11位大企業老闆靠著把產品銷售給蘋果公司(Apple)累積財富,從iPhone手機、相機鏡頭模組到MacBook筆記型電腦充電器,都是台灣製產品;這些大老闆包括鴻海(2317)郭台銘、廣達林百里(2382)、大立光(3008)創辦人林耀英與陳世卿、日月光(2311)張虔生和張洪本兄弟、台達電(2308)鄭崇華在內。

林百里。

報導說,台灣長期開放外國投資,能夠吸引像蘋果這樣的科技大咖前來,甚至中國競爭對手也企圖追求某種方式的投資。從iPhone的相機鏡頭到MacBook充電器,蘋果產品多項零組件都在台灣製造,而這些台灣大企業老闆很大一部分財富,也歸功於為蘋果代工組裝及供應產品。

郭台銘。

公司股價跟蘋果連動

報導指出,台灣這些大老闆的公司命運和蘋果的股價密切連動;過去1年,蘋果股價飆漲52%,台灣供應商的公司股價也攀升,11位大老闆身家財富跟著激增,包括: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身家約95億美元(2892億元台幣),該集團從1999年開始幫蘋果組裝產品,現在組裝iPhone手機和iPad平板電腦。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身家約42億美元,據報導,廣達從2015年為蘋果代工組裝第1代智慧錶Apple Watch,迄今仍是其組裝商。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與陳世卿身家分別約27億美元、22億美元,大立光製造iPhone約9成相機鏡頭,公司約4成營收來自蘋果,股價過去1年大漲63%。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和總經理張洪本兄弟的身家約40億美元,透過旗下子公司環旭電子供應iPhone零組件晶片,如Touch ID指紋辨識器。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身家約14億美元,為iPhone製造被動元件和MacBook充電器。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身家21億美元,國巨製造使用在iPhone的晶片電阻,股價過去1年飆漲91%。

可成(2474)董事長洪水樹身家30億美元,可成2014年開始供應iPhone金屬機殼,公司去年6成營收來自蘋果,股價過去1年大漲51%。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身家9.3億美元,公司去年營收21%來自蘋果。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身家2.8億美元,iPhone代工組裝廠之一,去年銷美占34%營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