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A股 納MSCI可能性高

2017/06/20 06:00

MSCI明晟公司將於台灣時間6月21日清晨4點決定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市場預估被納入的可能性達75%,週一中國股市和香港股市走高。圖為香港恆生指數的電子股市看板。(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MSCI明晟公司將於歐洲時間6月20日(台灣時間6月21日清晨4點)決定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市場預估被納入的可能性達75%,週一中國股市和香港股市走高。

MSCI在過去3年都拒絕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主要因為中國境內資本市場的准入問題。中國股市是全球市值第二大,但並未向全球投資人提供自由進出的管道,外國投資人不是必須獲得中國金監機構發放的配額,就是要透過滬港通和深港通機制,才能投資中國境內股市。

過去1年來,中國政府解決了部分問題,例如推出了深港通,投資人可以更容易地進入中國的第二個股票市場,這讓分析師和投資人對於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比前幾年更加樂觀。

新加坡IG集團市場策略師潘婧怡預計,如果MSCI納入A股,A股短期內將上漲;如果被拒,預計投資人的態度將是「沒什麼大不了的」。

美國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師發布報告指出,A股有75%的機率被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一旦被納入,將於1年後生效。

中方管控嚴格成投資障礙

但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仍存在一大障礙。希望推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等A股投資產品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首先需要獲得中國股票交易所的批准,如果MSCI再次將A股拒之門外,這是最有可能的原因。

然而,就算中國被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所帶來的資金效應也可能有限。高盛估計,A股若被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短期內由此帶來的資金流可能達80億美元,這與中國總市值約7兆美元的股市相比,只是滄海一粟。

市場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數據顯示,外國投資人占中國股市的比重僅2%,廣大的散戶投資人仍是中國股市的主導力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