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新商品/套利模組基金 主打穩健

2007/01/11 06:00

「套利模組化基金」強調追求穩健套利,在台灣越來越受歡迎,投信業者也紛紛研發類似商品;最近新的套利模組化基金問世,強調避險部位高或低,都是靠電腦模組的建議。

建弘投信新推出的策略平衡基金,主要操作策略也是賣選擇權call(等於是作空),搭配買進一籃子股票(作多)。理論是,當大盤上漲時,股票賺錢、賣call賠錢,一來一往,還是賺錢;當大盤下跌時,賣Call賺錢,彌補股票賠錢。

類似策略,先前已經有其他基金採用,該檔策略平衡基金有何不同?基金經理人張哲睿表示,主要是透過量化計量模式,建構動態避險策略。簡單說,就是多頭市場時,避險部位降到30%至50%,爭取報酬(α+β);若模組建議空頭市場來臨或盤整時,改採市場中立策略,將避險部位提高到70%,爭取投資組合的α。

另外,選股也是重點,雖然買進標的會貼近大盤指數,但還是會有部分成長型股票,投資比重會稍微高些,藉此拉大報酬率。

至於建弘策略平衡基金同時強調採取可轉債套利,也就是買可轉債、同步放空期貨指數,主要是有鑑於台灣可轉債市場,好的投資標的越來越難找,因此,可轉債套利比重較低,大概只有5%。

並且因為採取的是模組化、低波動度操作,兼顧收益與風險的穩健性,減少人為判斷錯誤,追溯過去資料,正報酬機率達99%。

但因短期不易見到績效,不像股票型基金積極,適合較保守者或長期投資的族群,且比較適合單筆投資。

國內先前也有多檔模組化、策略基金上市,但獲利好壞表現不一,不見得一定能達到投資人的要求。因此,投資人不妨評估自己的需求,問清楚基金投資風格,才能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基金。(記者李錦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