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就是政府的場子

2017/05/22 06:00

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的區域經濟展望報告中,美、日及歐盟等主要經濟體朝向正面發展,原物料價格趨穩、國際貿易成長,全球經濟又如見到旭日,正要迎接光明。圖為法國巴黎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部(歐新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同樣的酒瓶,裝上不同的酒,不必品酒師就能嚐出差異;在一樣的環境下,經濟績效因施政能力而起伏的現象,大家均能感受。今年的全球經濟景氣不算是金融海嘯後最好的一年,但在穩步成長的均衡中,是最有希望奠下基礎的一年,只是「不確定性」已改由政策擔綱,各國政府的施政能力,成為經濟能否重返成長軌道線的關鍵。

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二○○九年的全球經濟罕見衰退,二○一○年雖急速反彈,但已開發國家成長緩慢,部分開發中國家加速追趕,雙速成長的態勢明確,而在二○一四年後,隨著中國成長速度減緩,包括以原物料出口撐起經濟的部分開發中國家也陷入成長危機,巴西等國甚至走入衰退窘境,已開發國家反而由美國帶頭,從谷底翻升。

過去幾年的全球經濟明星,由不同國家輪流擔任,但去年底以來,許多地方已同時看到了經濟的日出。已走出谷底的美國,失業率屢創近幾年的低點、歐盟及日本的經濟下行風險逐漸降低,中國的成長速度暫時沒有大跌危機,中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等國有重返成長的希望,而亞洲景氣依然穩定上升,中、東歐也展現復甦態勢。

世界上當然還有一些地方深陷經濟動亂中,委內瑞拉已連續三年負成長,未來仍無樂觀展望,今年估計仍將衰退達七%,經濟規模在這幾年萎縮超過三成,不僅衣食有缺,且看不到明天的光亮;不過,並不影響世界運行的方向。

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的區域經濟展望報告中,美、日及歐盟等主要經濟體朝向正面發展,原物料價格趨穩、國際貿易成長,全球經濟又如見到旭日,正要迎接光明。然而,風險當然無所不在,IMF認為影響全球成長的風險再提高,並歸諸政策的不確定性,美、中等國的刺激政策終將退場,部分國家對貿易及移民的限制,也會波及經濟的穩定成長。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由美國史丹佛大學及芝加哥大學教授編製的經濟政策不確定指標再度揚升,除了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政策外,美國總統川普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也使政治惡鬥跨界影響了金融市場,印證了學者對政策的疑慮。

當不確定性提高,對未來的判斷更為困難,投資及消費都可能卻步,這在國內外沒有不同。民進黨執政一年後,國內政治紛擾仍未底定,轉型正義依然在轉型,擴大投資的前瞻建設正在立法院亂鬥中,中央政府應儘速引導出政策走向,並徹底與民意溝通,只有解除大眾疑慮,才能消除不確定性。

以前瞻計畫為例,計畫案的推動,至少有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兩方式,若是由上而下,應先有願景、再有策略及計畫,要能讓大眾理解三十年後的台灣樣貌;若是由下而上,則應有選擇的程序與標準,才能提出某些計畫案脫穎而出的理由,以杜悠悠之口。僅僅改善政策的論述技巧,無法解決根本的質疑。

好建設提高經濟效率,壞建設建造蚊子館;基礎建設、教育、商業環境、法規的營造,都有善惡兩種面貌,也是施政能力的指標。有些政策能因應風險的提升,譬如適時提高利率可以減緩通膨危機,但有些政策卻是外加的壓力,徒然增加風險,像是無端限制更自由的貿易或商業行為。

風險無處不在,萬里晴空中飄過來幾朵烏雲,不一定宣告變天的訊息,卻是防患未然的警示。當政策成為不確定的來源,政府的責任又更重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