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危國安 澳洲嚴審中國買基建

2017/01/24 06:00

由於中國投資澳洲基礎建設如水資源、能源、港口等風險激增,澳洲已下令對關鍵的基建進行全面性的安全審查。圖為位於雪梨的Ausgrid總部。(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由於中國投資澳洲基礎建設如水資源、能源、港口等風險激增,澳洲已下令對關鍵的基建進行全面性的安全審查,並製作相關資產登記,使監管機關得以評估出售該資產給海外投資人的行為,是否會引發國安問題。

《金融時報》指出,此舉是澳洲政府對基建投資進行全面性的評估,背後的動機主要來自對中資的擔憂,由於中國的投資激增,政府擔心關鍵的水資源、能源及港口遭「破壞、從事間諜活動或威脅」。

澳洲聯邦檢察總署(Attorney-General’s Department)發布聲明指出,將新設一個「關鍵基礎建設中心(Critical Infrastructure Centre,CIC)」,旨在認定國家關鍵基礎建設、制定一致且協調的國安風險評估及建議,以及協助風險控管和法律遵循。

澳洲政府指出,未來CIC將針對可能引發國家安全疑慮的資產類別,提供投資人和業者更明確、高透明度的資訊。報導指出,中國在美國、歐洲及澳洲的投資都創下新高,其中,澳洲政府逐步收緊外資投資規定,在去年阻止了幾項大型交易。

2015年,中資以5億澳幣取得澳洲北領地達爾文港(Port of Darwin)99年租約,此案未經過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審查;在這之後,澳洲政府實行嚴格規定,以確保關鍵基建出售都要經由FIRB的審查,於是在2016年,澳洲財政部以違反「國家安全利益」為由,阻止中資對澳洲最大電力網絡公司Ausgrid一半股權競標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