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經濟學怎落實 我央行緊盯

2017/01/23 06:00

中央銀行日前分析認為,由於美國為全球最大經濟體,未來川普競選政見逐一落實後,將為美國經濟帶來重大變化,亦將影響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取自Wikipedia)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農曆新年前正式就職,中央銀行日前分析認為,由於美國為全球最大經濟體,未來川普競選政見逐一落實後,將為美國經濟帶來重大變化,亦將影響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

短期而言,央行表示,川普擴張性財政政策將提振美國總需求,有利經濟成長;如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即指出,川普擴張性財政政策的效果,將提升美國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並使得全球其他地區受益。目前因美國經濟逐漸接近「充分就業」,擴張性財政政策將會推升物價及利率水準。

但中長期而言,央行指出,如川普落實貿易保護及限縮移民等政見,特別是對中國課徵懲罰性關稅,恐將為美國及全球經濟帶來深遠的負面衝擊。此外,由於川普並非採行平衡性減稅措施,未來恐使政府稅收大幅減少,加上又擴大公共支出,不利美國財政前景。

央行表示,自川普當選以來,金融市場已提前反應「川普經濟學」的影響,尤其是對減稅及增支等擴張性財政政策所帶來的影響。將來國際資本如持續回流美國,並進一步導致美元過於強勢,或衝擊部分背負較高美元債務之新興經濟體的金融穩定。

央行指出,未來美國及全球的經濟展望及金融市場走勢,仍將取決於川普各項政策的落實程度,值得密切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