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二○一七年國際市場爭奪戰

2017/01/03 06:00

(本報資料照)

◎歐陽書劍

美國開始收緊美元後,繞著美元走的各國貨幣不再只進不退,但貨幣戰爭只是貿易戰爭的一環;美國總統川普效應及英國脫歐程序的啟動,將使國際貿易談判的爭議,在二○一七年躍上檯面。不過,歐美國家及中、印、日經濟穩定成長後,爭奪國際市場的喧囂聲雖然放大,國際貿易量或許反而伴隨爭端加劇而擴大。

國際市場的競爭從不止歇。二○○九年三月,美國聯準會擴大第一階段量化寬鬆(QE),二○一○年、二○一二年再宣布第二、三階段QE,藉由大規模購買公債釋出美元刺激經濟景氣,美元因此維持弱勢,資金流入開發中國家,各國貨幣相對美元升值,影響在國際商品市場的競爭力,而由美國帶頭的貨幣戰爭,因此隱然成形。

激烈的QE政策是美國在金融海嘯後的救急策略,後來並成為突破經濟困境的工具,但也使得貨幣戰爭的喊聲響徹雲霄,雖未演變成現實的對抗,卻始終存在著恐怖平衡的對峙。過去幾年,全球貿易成長,遠遠不如金融海嘯之前的表現。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二○○八年以前的二十年,國際貿易的成長率都是全球經濟成長率的一.五倍以上;但二○一二年以後,兩者幾乎同步,去年的貿易成長率估計且低於經濟成長率,僅見於經濟危機的二○○一年及二○○九年。

對我國而言,貿易不僅是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最重要組成,且在二○一二年之前,出口成長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多遠高於消費、投資等國內需求的合計,出口不振,經濟表現即難以耀眼。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近六十年來,我國僅有兩年的經濟成長率為負值,分別是二○○一年的負一.二六%及二○○九年的負一.五七%,就發生在國際網際網路泡沫及金融危機的餘威之後。

二○○一年及二○○九年,剛好是我國兩次政黨輪替的隔年,去年再度政黨輪替,也就是今年才是試探新政府執政能力的關鍵年。二○○一年時,網際網路泡沫餘波盪漾,全球經濟成長率僅約二%,美國下滑至一%,但仍維持正值;美國次貸危機演變成全球金融海嘯的殺傷力則遠為巨大。二○○九年,全球GDP衰退一.七%,美國也負成長二.八%。目前看來,國際貿易的天空,並未密布烏雲,全球經濟可以審慎樂觀。

影響貿易展望的變數當然是有的,而且強烈;但國際市場的衝突加劇,不一定使市場的成長重挫。川普將在元月二十日就任美國總統,英國脫歐的走向也將在近期明朗,貿易談判將成重心,不過去年兩國消費者信心雖升降不一,在年末卻都往上走。若歐美國家國內經濟好轉,不僅可帶動國際貿易成長,貿易談判的爭執也有望較為緩和。

許多事情原有正負兩面,但我們對喜歡的人事物,經常只看正面,對厭惡的對象,就只有負評。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英國公投脫歐,都有頗多兩極的看法。在自由選擇下,每個人都有他的想法,若能承認人是稍有理性的動物,偶爾以敵對方的角度思考,感受將會十分不同。

風雨欲來,不一定來。前年底去年初,對經濟發展的預測大都不樂觀,但歐美股市在年底卻都鎖在高點,今年應該比去年更有想像空間。政治上,台灣脫離不了與美、中的三角關係,經濟上亦是如此,今年在全球市場應有一搏機會。民進黨重返執政,國內第三次政黨輪替,二○一七年是新總統就任第二年,經濟波動可能更大,但也有更強的向上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