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熱錢撤退 恐釀風暴

2016/11/14 06:00

本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把全世界搞得雞飛狗跳,在台灣的外資顯然有意利用大家兵荒馬亂之際,從台股撤退,熱錢抽腿往往會造成金融市場激烈震盪, 最近台股投資人要小心為宜。

今年因為歐洲及日本貨幣寬鬆,還有英國脫歐公投導致的資金外流,熱錢大舉進入台灣,今年前十月累計外資匯入金額為107.9億美元, 換算台幣為3400多億元,這錢在台股興風作浪,主要藉著台積電、大立光等權值股,硬是把台股拉高了1000多點,這波行情,散戶投資人是看得到吃不到,既然沒賺到錢,外資要跑了更是要小心為宜,千萬別去撿外資丟出來的籌碼。

歷來熱錢大舉撤退,都會對國內金融市場與企業造成傷害,尤其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除了股市重挫之外,很多向外資借得短期融通資金的企業,因為被抽銀根周轉不靈而倒閉,那時的營建與鋼鐵上市公司,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消失或遭併購,歷史總是會一再重演,大家最近除了注意股市的殺盤之外,還要留心隨時都會發生的公司跳票事件。

熱錢要跑是不會計較成本的,大家不要以為很多個股已經跌夠深了,想說下去撿反彈賺個零用錢,但是老手都是死在搶反彈,這波行情讓很多人受傷嚴重,但外資才剛剛開始出手,在明年1月川普上台前,大家都要小心保重。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