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FTA歸國會管 川普難賴帳

2016/11/12 06:00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美國準總統川普訴諸保護主義,在選舉中宣示「美國利益優先」,並曾揚言要對既有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啟談判、停止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甚至退出WTO,可能掀起一波貿易亂局。但國際法專家直言,相關自由貿易協定(FTA)歸國會管,川普能做的改變「非常有限」。

少數特定條件 川普才能改

「既有的貿易協定不能改,既有的關稅要提高也不容易」,美國ST&R國際貿易律師事務所亞太區負責人彭郁竹表示,已經簽訂的貿易協定和關稅,不是總統法定權力能左右,是國會的權力,因此只有國會才能改變。

曾參加TPP談判、前美國貿易代表署副談判代表Nicole Collinson說,自由貿易協定有退出條款,但要在六個月前通知所有會員國。

他指出,美國貿易法中有四個法案,確實有法律允許總統個人能夠針對特定國家、特定產品在違反勞動條件、傾銷時,或是美國因自身經濟實在太差必須用提高稅率救經濟,對外國進口貨物提高關稅和施以進口限額做為懲罰。

但川普不重視勞工,他討厭工會,連勞工部部長都可能會是最後任命,因此對勞動條件做調查機率很低。在WTO框架下,只有美國自身產業受到影響的時候,才能對該產品要求提高關稅,台商出口到美國大宗是紡織品,目前美國成衣業比較少,成衣業反傾銷被告機率比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