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印度廢止500、1000盧比大鈔

2016/11/10 06:00

印度廢止500、1000盧比大鈔。(法新社)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宣布,為進行40年來最大的反貪腐行動,從週三開始,500盧比(約8美元)和1000盧比(約15美元)鈔票將不再是法定貨幣,所有流通貨幣必須在12月底前存入銀行;此訊息一出造成印度各大城市混亂,提款機出現排隊人潮。週三印度孟買指數開盤一度下跌逾6%。

彭博報導指出,由於莫迪的任期正接近一半,他試圖實現當初的競選承諾,要遏止逃漏稅,並阻止偽幣流動、打擊運往海外的非法黑金。歐洲央行(ECB)過去也有類似舉措,停用500歐元紙幣,以阻止現金在「非法活動」中使用。

印度社會普遍習慣使用現金,莫迪表示,11日前於醫院、加油站及部分機票支付仍可使用上述紙鈔,所有銀行將在週三關閉進行準備,在此之後至年底,民眾可以向銀行兌換新紙鈔。

另一方面,印度央行(RBI)準備發行2000盧比與500盧比的新紙鈔,印度證券交易及金融服務公司IIFL董事長詹恩(Nirmal Jain)表示,「這對遏止黑金而言,是非常強大的措施」,他認為上述政策將產生通貨緊縮的效果,具體而言將顯現在房地產價格上。

(編譯王惠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