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西進獲利慘 前8月摔72%

2016/10/10 06:00

國銀在中國分行獲利表現之比較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在中國營運陷入「冰河期」!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中國分行今年前八月累積盈餘僅新台幣四.七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了七十二.二%;若以貢獻度來看,中國分行獲利比重佔整體僅○.二%、連一%都不到。

二○一○年底,我國銀行業開始在中國設立分支機構,並於隔年正式營運;截至目前為止,國銀在中國設有分行且從事放款業務有十家,至於分行數合計二十六個。

首先,觀察國銀在中國經營之變化,起初前四年,每年均維持正成長,獲利高峰是在二○一四年、稅前盈餘為三十六.二億元;不過,從去年開始,整體情勢「急轉直下」,獲利大幅萎縮急凍、全年剩下十九.七億元,年增率下跌四十五.八%,獲利等於「攔腰減半」。

對此,金管會官員分析,去年中國分行獲利衰退主要是中國景氣趨緩影響,再加上人民幣匯率大貶等,衝擊國銀中國分行獲利表現。

不料,到了今年,儘管人民幣匯率已經回穩,但國銀在中國營運未露「曙光」,反而頻頻爆出遭中企倒帳地雷,獲利表現更每況愈下。

中企倒帳+經濟減速 全年難樂觀

其中,今年又以中國福斯特紡織聯貸案之倒帳衝擊效應最大,光是四月當月中國分行逾放金額就高達十六.五八億元,踩雷的五家銀行全數是公股,這對今年國銀獲利無疑是「雪上加霜」!

到了六月,國銀在中國虧損竟擴大至九.三億元,這數字創下國銀西進以來,單月表現最慘的紀錄,也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下令銀行業者要緊盯中國授信品質與狀況。

而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中國分行今年八月單月獲利僅一.九億元,除了較七月單月的三.三億元減少,若以一到八月來看,累積獲利僅四.七億元,比去年同期大跌了七十二.二%。

由於今年僅剩四個月,加上中國金融市場情勢未好轉,今年國銀在中國獲利表現必然將繼續衰退;受此影響,國銀業者將放緩佈局中國市場腳步,像是台銀日前就宣布,暫緩申設上海子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