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賣雨衣起家 薛長興躍潛水衣之王

2016/09/26 06:00

薛長興公司董事長薛丕拱(左),已把棒子交給兒子薛敏誠(右)。 (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專題報導

設在宜蘭縣的薛長興營運總部。(記者江志雄攝)

營運總部設在宜蘭縣的薛長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中國、越南、泰國、柬埔寨等5國設廠,出產的潛水衣系列產品,全球市占率65%,年營收超過4億美元,核心技術根留台灣,產品行銷全球揚名海外,為MIT再添一頁傳奇。

薛長興公司的潛水衣系列產品,全球市占率65%,總經理薛敏誠是集團的掌舵者。(記者江志雄攝)

技術留台灣 行銷全世界

薛長興公司由董事長薛丕拱在1968年創辦,生產長興牌雨衣、雨鞋,早期是宜蘭縣羅東鎮一間不起眼小店面;在1979年向日本購買原物料出產潛水衣,開始進軍國際市場,後來研發出關鍵技術,原料、製造、製程一貫化作業,從此不必看人家臉色,優質產品逐步稱霸潛水衣市場,歐美、日本大廠都甘拜下風。

海外廠幹部 一律台灣派

薛長興主力產品是水類運動穿著的防寒衣,又以潛水衣最出名。1988年到泰國增設生產線,躋身跨國企業集團。總經理薛敏誠接下父親薛丕拱棒子,加速國際化腳步,目前海內外員工總數1萬1000多人,海外1萬名員工負責製程末端勞力密集工作,核心技術留在台灣,成為維持競爭力的關鍵。

台灣4個廠區均設在宜蘭縣,員工約1000人,其中100多名技術研發人員,是薛長興公司的「秘密武器」。薛敏誠堅持海外生產,國內研發與接單,海外廠幹部清一色台籍員工擔任,經營團隊在宜蘭鄉間的營運總部運籌帷幄,對外發號施令,因有頂尖研發技術,一切操之在我,坐穩全球潛水衣市場龍頭寶座。

雞蛋不放同一籃 南向比西進多

「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20多年前,台灣企業紛紛「西進」,薛長興卻選擇「南向」;即便現在,中國廠區也只有1000多名員工,生產重心仍在東南亞。薛敏誠說,基於分散風險、經營成本考量,相中勞力比中國低廉的東南亞國家擴廠,近幾年來,對岸人事成本暴增,已接近台灣薪資水準,證明當年「南向」是正確決定。

薛敏誠說,若以台幣折算,薛長興公司中國廠員工每月支出2萬多元,泰國廠平均1萬4000元,柬埔寨廠6000~8000元,海外生產線若全在中國,勢必帶來沉重人事負擔,薛長興公司秉持根留台灣、立足亞洲、放眼世界營運策略佈局,因應各國廠商的挑戰。

作風低調的薛長興公司,營運總部楬櫫「品質」、「服務」、「敢學」、「創新」4大核心理念;篤信基督教的薛丕拱不忌諱生前立雕像,高齡87歲的他,身兼薛長興慈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積極投入公益活動,集團經營已交棒給第2代,60歲掌舵者薛敏誠宛如空中飛人,每個月有一半時間在國外廠區巡視,為保住「薛長興」金字招牌,戰戰兢兢不敢鬆懈。

被問到如何維繫世界第1地位?薛敏誠用堅定語氣說,潛水衣關鍵研發技術必須保持領先,用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由台灣人帶頭國外員工共同打拚,希望台灣設計、境外生產,形同MIT概念的產品,持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