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俄協議限產 國際油價應聲大漲

2016/09/06 06:00

週一國際油價大漲逾4%,因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將在20國集團高峰會期間發表聯合聲明,要求能源市場合作以支撐油價,使得產油國可望達成凍產協議。圖為北達科塔州鄰近泰澳加的一處油井。(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一國際油價一度大漲逾5%,因媒體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將在20國集團高峰會期間發表聯合聲明,要求能源市場合作凍產以支撐油價。但2國能源部長在會面之後,僅強調會加強合作穩定油市,卻未提出提振油價的具體措施,使得油價又稍稍拉回。

OPEC月底開會協商

沙國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週日對俄羅斯總統普廷表示,沙、俄2國若合作限制產油量,將有利於全球油市。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zander Novak)上週六也說,本月底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舉行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非正式會談,凍產將是重點討論項目。

不過,沙國石油部長法里(Khalid Al-Falih)週一在會晤諾瓦克後表示,目前沒有必要凍產,凍產只是優先選項之一,未必是現在就要凍產,況且今年的供需多少會恢復平衡。

布蘭特原油一度漲5.5%

諾瓦克則說,若要採取聯合行動,我們有很多可動用的手段,俄羅斯準備與主要產油國達成凍產協議。

德國DZ銀行資深商品分析師赫林豪斯(Axel Herlinghaus)表示:「乍看之下,這好像是舊瓶裝新酒。過去,不乏具有企圖心的宣示,卻缺乏決定性的後續行動。」

週一倫敦時間早盤,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一度大漲5.5%至每桶49.50美元,午盤漲幅縮小至1.2%。美國股市和商品市場週一因勞動節休市。

頁岩油開發恐致地震

此外,美國主要頁岩油產地奧克拉荷馬州中北部,上週六早上7點2分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是該州歷年來最強地震,再次令外界關注石油公司開採頁岩油之際,向地底傾注汙水,導致土質結構受到破壞,引發地震頻繁發生的問題。奧克拉荷馬州州政府已下令震央附近的37個汙水井在7至10日內關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