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檢調無法破解 黑莓機難登台

2006/11/09 06:0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大哥大(3045)原定9月底推出的黑莓機,因e-mail的加密功能讓檢調單位無法順利破解,因此8月送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的資費方案,目前仍躺在NCC,至今仍無法推出。NCC表示,只要檢調認證通過,就會通過黑莓機的資費方案。

台灣大在8月時將黑莓機的資費方案送交NCC審查,據了解,黑莓機的費率方案朝向低門檻,並採天花板方案,也就是進入門檻每月費用約500元,而最高上限則每月約1,500-2,000元左右。

不過,NCC到目前都尚未通過資費方案。NCC指出,台灣大在送到NCC前,沒有先通過通訊監察標準。台灣大則表示,過去報備新的資費方案,都是直接送交NCC審查,不知需要經過檢調單位審查。

根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規定,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秩序情節重大的犯罪嫌疑者,若主管機關有相當理由可信其通訊內容與該案有關,且不能或難以其他方法蒐集或調查證據者,得發通訊監察書,調閱犯罪嫌疑犯通訊紀錄。

因此,NCC未看到通訊監察認證,就通知檢調單位認證,而由於黑莓機的特殊加密功能,引發國安局、檢調單位等關心,並加以測試,但都無法解密,而台灣大則陸續赴檢調單位說明,黑莓機的廠商RIM親自來台說明,但目前仍無下文。

市場人士指出,國外已發生歹徒利用黑莓機犯罪的案例,檢警也出現無法順利看到黑莓機上的e-mail內容的問題。


Push Mail特殊加密 外商主管愛用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加拿大RIM(Research in Motion)自1999年推出黑莓機(BlackBerry)以來,目前已與60個國家、200家行動業者合作,全球已超過550萬用戶。此次台灣大哥大(3045)黑莓機資費方案卡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最主要就是黑莓機獨特的「Push Mail」功能。

黑莓機的「Push Mail」功能,除使用者會主動收到新郵件的通知外,還有特殊的加密功能,黑莓機的安全認證是FIPS 140-2(美國聯邦資料處理標準認證,政府及國防機構使用之全美最高等級),而傳輸的安全加密則是高等級的加密技術(AES /Triple DES3),換言之,使用者收發e-mail的內容,檢調機關無法破解。

也因為安全性強,所以受到企業、機構用戶的歡迎,包括美國白宮、國防部、國務院高級官員,甚至FBI人員都用黑莓機收發電子郵件,而在華人地區的香港以及中國等也已推出黑莓機。

台灣雖然尚未正式引進黑莓機,但眼尖的消費者已經可以在市面上看到黑莓機的蹤跡,主要是部分外資企業的駐台高階主管已經陸續使用,其中以亞太區總部設立在香港地區外資企業主管最多,不過,因使用的電話號碼註冊地是在國外,所以每次使用都必須支付國際漫遊費,若台灣大開通服務後,使用的外資企業可以省下一大筆國際漫遊費。據了解,包括高盛證券、花旗證券等企業約2,000人都已使用黑莓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