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違憲說 張金鶚批陳冲離譜

2016/07/18 06:00

張金鶚(資料照)

〔記者盧姮倩、蕭婷方/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陳冲指房屋稅是「違法違憲」的稅目,要林全內閣「廢」或「降」房屋稅。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直呼「離譜、邏輯不通」,房屋稅不只課徵房屋本身,包含道路、公園、學校等公共建設使用,如同汽車要上路,需要繳交牌照稅,因有排氣污染,才須支付燃料稅。

張金鶚強調,《土地法》是民國十九年制定的法律,《房屋稅條例》屬於特別法,本就優先於普通法適用,違法違憲說法過於誇大。

張金鶚表示,房屋稅是公共設施主要財源,沒有稅收就沒有公共設施,反而會讓房屋價值下降,生活環境品質降低,如果大家都不繳稅,房屋價值就會降低。

至於陳冲提出以房租收入課徵所得稅即可補回,張金鶚直指,台灣租房率不到廿%,且大多不報稅,若用租金所得課稅取代房屋稅,租金所得要大幅度提高,屆時將轉嫁弱勢族群等無辜民眾。

張金鶚憂心,陳冲身為前行政院長,此說法將讓既得利益者如建商、房仲群起要求廢除房屋稅,造成嚴重的影響。

徐世榮︰提高稅基 助解地方財源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指出,現行房屋稅與地價稅稅基過低,才讓許多短期炒作的投機客有機可趁,建議政府提高稅基,也能降低地方財源窘迫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