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泡沫破滅!中國千萬人民幣分析師工作不保 光1家券商Q1就裁員4成

2024/04/17 10:55

泡沫破滅!中國千萬人民幣分析師工作不保,光1家券商Q1就裁員4成(資料照,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千萬人民幣年薪的券商分析師,正面臨著工作不保的嚴酷新現實,報導指出,1家總部位於深圳的券商,不僅在第1季度解僱了40%的分析師,並將2023年的獎金削減了5成以上,另國有券商國泰君安也加入裁員行列,約20名高級分析師因不接受減薪或更嚴格的績效指標,已在最近辭職。

根據中國視覺資本的數據,中國研究分析師的數量,在過去10年中,增長了近

70%,目前已超過4800人,中國國際金融公司是中國最大的參與者之一,擁有300多名認證分析師,而中信證券也擁有近200名研究分析師。

彭博報導指出,中國金融業僱用了數千名研究股票、經濟和市場的人,在經過多年的擴張後正在緊縮。

1家總部位於深圳的券商,在第1季度解僱了40%的分析師,並將2023年的獎金削減了50%以上;其他經紀公司正在減少餐飲和旅行預算以控制成本。

最新傳出,總部位於上海的國有券商國泰君安約20名高級分析師最近辭職,因為他們決定不接受減薪和更嚴格的績效指標。

對於裁員乙事,國泰君安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據知情人士描述,此次裁員是因為市場長期低迷降低了交易傭金,加上北京當局收緊了對研究分析師允許發佈內容的限制。

與幾年前相比,這是1個明顯的轉變,當時證券公司正在積極招聘,並向明星分析師提供10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00萬元)或更多的薪酬。

中國銀河證券前首席策略師孫建波表示,現在隨著交易費用的下調,研究圈的泡沫也破滅了。

1名28歲的艾米(Amy)說,今年2月,她失去了在上海1家中型經紀公司擔任新能源行業分析師的工作。她說進一步指出,她的前團隊從7名分析師減少到2名分析師。

艾米指出,為了繼續工作,幾週後,她在1家較小的證券公司找到了1份類似的工作,工資直接砍了40%。

報導指出,1年多來,全球銀行一直在裁員,亞洲華爾街公司大多數高級投資銀行家的薪酬已降至近20年來的最低水準。

如今隨著中國對金融業的審查更加嚴格,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標誌性的“共同富裕”運動,將加劇券商面臨的挑戰,該運動不僅打擊了工資,並引發了整個行業的勒緊褲腰帶,而過往令人稱羨年薪千萬人民幣的金融圈金童們,如今正面臨著工作不保的嚴酷新現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