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彥男將掌數位部唐鳳「很放心」?業界溝通成挑戰

2024/04/16 20:54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16日公布第3波內閣部會首長,右為數發部長黃彥男。(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新任數位發展部長今天揭曉是資安學者黃彥男,消息一公布,記者問一輪數位產業人士的看法,包含資安、雲端、電商產業等,都表示對黃彥男不熟悉,甚至也有人第一次聽聞。但詢問資安、科技的學界人士,則對黃彥男較有接觸,都說他處事溫和、脾氣佳,顯示黃的人脈著重在學界。

記者也多次致電黃彥男,盼詢問答應徵詢的過程及未來首要任務,但處事低調的他僅表示「今天事情好多,改天再談,謝謝」。

現任部長唐鳳則在社群平台公開表示,「彥男老師接棒領導數位發展部我很放心,520前我會全力協助交接業務。」在新任部長公布前,技術出身的「學者」人選呼聲就很高,因為少一點政治、多一點專業的任命較讓人耳目一新,而黃彥男最終出線,除了代表新政府延續「資安即國安」的政策,也呼應準閣揆卓榮泰今天提到的,對於防詐、隱私保護的期許,這些在廣義上也都與網路安全有關。

此外,黃彥男曾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擔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秘,是籌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的要職,顯示他在政治上跨越藍綠,也符合準總統賴清德「民主大聯盟」的理念。

不過,數位部執掌不是只有維護資安,更肩負著加速數位產業發展、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的使命,專業門檻高且領域多元,主管的產業包含:遊戲、軟體、第三方支付、綜合性電商等。

就有業界人士表示,黃彥男的產業經驗較少且為人低調,業界對他不熟悉,擔憂離市場有點距離、風格偏向學術,要如何與業界密切溝通、制定符合產業心聲的政策,甚至在各產業間尋求平衡點,將是他上任後一大挑戰。

黃彥男目前是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也是多個政府部會的開放資料咨詢委員,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學士,擁有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碩士和博士,歷任威達雲端電訊總經理、財團法人資策會副執行長、美國電信公司AT&T實驗室執行董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