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微短劇」 吸金 日企引中國原作搶千億商機

2024/04/16 15:12

中國微短劇拍攝一切以預算優先,剪輯工作也追求速成,每集只有90秒左右,劇情狗血、台詞犀利、情緒飽滿,在市場爆紅。(擷取自網路)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主打「節奏快、劇情爽」的微短劇在中國爆紅,看好該市場規模達到1兆日圓(約新台幣2107.8億元),日本新創企業將攜手中國企業,將微短劇引入日本。《日經亞洲》報導,在智慧型手機上觀看每集只有90秒左右的微短劇,劇情簡短俐落,將鎖定對時間利用十分敏感的日本年輕人,4月上旬將於日本上線播放。

日經指出,中國微短劇製作公司「嘉書科技」自2021年6月開始微短劇製作,獲得中國騰訊、美國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等投資,在南韓和美國提供微短劇內容。其創作了100多部收費收入,已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96.3萬元)的熱門作品,今年2月切入日本市場,推出了55集日語微短劇。

因此,嘉書科技主要為GOKKO提供素材,拍攝與剪輯是由GOKKO負責,每集微短劇播放時間約只有60秒至90秒,以連續展開故事的模式將58集加在一起,構成了一個90分鐘左右的故事,該短劇將於4月中旬透過嘉書科技向日本市場開發的APP「TopShort」播放。

收費制度將採用定額收費制,包括每月4500日圓(約新台幣948元)、每年3萬日圓(約新台幣6324元)等方案,預計總播放量將達到1億次。

日企GOKKO負責人田中聰表示,日本以往以企業廣告為主並不相同,且日本製作數十集的連載短劇也不普及。由於微短劇是透過智慧型手機的螢幕觀看,視角窄的特性,其影片製作費用與每部平均費用為3.5億日元的商業電影相較,僅為10分之1以下。

其次,「中企十分擅長打造吸引觀眾追下去的故事」,其關鍵就在每集中添加被稱為「段子」或「伏筆」的看點。

據報導,中國微短劇APP正在海外加速流行,中國大型數位內容企業旗下在美經營的「ReelShort」,其40個APP累計下載量,截至今年2月底為5500萬次。

微短劇將成為近年資本市場上最大的投資「風口」。市場調查公司YH Research預測,微短劇市場規模將在2029年達到566億美元(約新台幣1.84兆元)規模,是2023年約55億美元(約新台幣1790億元)10倍以上。

熟悉娛樂市場的東洋證券分析師安田秀樹表示,「微短劇製作比電視劇簡單,受到了Z世代等年輕人的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