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媒分析 : 美國花66億美元 還買不到台積電完整的「先進封裝」

2024/04/12 12:15

台積電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工廠。(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近日宣布補助台積電(TSMC)66億美元;與此同時,台積電也宣布擴大投資美國。市場關注,台積電將先進封裝技術移至美國廠的進度;對此,中媒認為,美國拿66億美元(約新台幣2130.1億元)投資,仍然不足以吸引台積電將其最先進的晶片生產技術「完全轉移」到美國,主要是受限產能規模等原因,因此只能在美國新工廠引入部分封裝工序。

中媒認為,台積電的先進封裝製程仍將主要在亞洲進行,目前集中在台灣。相較之下,台積電的韓國競爭對手則更為積極。其中,SK海力士將在美國印第安納州建立1家先進封裝工廠,生產高頻寬記憶體晶片(HBM),三星也計劃在德州建立1座先進封裝工廠。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先前曾表示,隨著台積電等企業在美投資的深入,美國可望在2030年生產全球20%的尖端晶片。但業內人士指出,如果沒有先進封裝等關鍵製程的支持,這個目標恐怕難以實現。

對此,1位美國政府官員認為,美國本土半導體組裝、測試廠Amkor可在一定程度上填補這一空白,而其美國工廠項目比台積電晚一年完成。

不過市場認為,Amkor能否完全滿足輝達等客戶的需求,仍存在著不確定性,因為Amkor缺乏製造用於連接邏輯和記憶體零件的關鍵封裝組件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