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有3.3萬間日企使用 業者叫苦連天

2024/04/06 15:41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出包,受到影響的業者叫苦連天。圖為厚勞省官員搜索和歌山縣小林製藥子公司梅丹本舖工廠。(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小林製藥用自家生產的紅麴原料做成保健品,疑似會引發腎臟疾病,目前已釀成5死、上百人住院,相關紅麴原料還供應給日本3.3萬間企業使用,讓這些受到影響的業者叫苦連天。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小林製藥2023年製造的紅麴原料一共賣給了52間公司,這些商家又販售給173間業者。另一方面,日本最大的企業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資料指出,這173間公司的原料再擴散出去,一共有多達3.3萬個商家用到小林製藥的紅麴。

生產香腸、培根等產品的岡山縣「薰製俱樂部」,社長森雅昭透露,為了讓小孩能安心享用美味的香腸,公司特別研發不含化學添加劑的產品,從2016年就開始使用小林製藥的紅麴,為香腸增添天然色澤和風味,每月能賣1萬包(每包4根)以上。

不過,森雅昭透露,自從小林製藥爆發紅麴危機後,他們決定停止生產、銷售有疑慮的產品,並自願召回,至今損失達數百萬日圓,並且銷售額下降3分之1,小林製藥卻從未聯繫要如何賠償,希望對方能儘快做出說明。

栃木縣老牌烘焙業者「金谷飯店麵包屋」,平常會向東京百貨公司供貨,同樣受到此次紅麴風暴波及,除了自主下架3款產品之外,其他商品也有退貨的情況,讓業者憤怒表示未來絕不再使用小林製藥的紅麴。

長野縣做味噌的「竹屋」,在「低鹽紅麴竹屋味噌」裡用到小林製藥的原料,讓消費者擔憂其他口味的味噌會不會也有問題,對此,竹屋社長藤森傳太呼籲小林製藥趕快找出致病原因,否則真的無法令人感到安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