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政院核定印度移工MOU 13條條文全都露

2024/04/03 23:05

台灣規劃引進印度移工,與印度簽署的移工合作備忘錄(MOU),行政院已在本月二日備查,勞動部三日送請立法院查照。(印度移工示意圖,彭博)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規劃引進印度移工,與印度簽署的移工合作備忘錄(MOU),行政院已在4月2日備查,MOU文本內容也已在發展署網站公告,讓各界得以查閱此次台印MOU的細節。

此次的台印移工MOU,是由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TECC)代表葛葆萱,及印度台北協會 (ITA)代表葉達夫共同簽署,內容共13條,在條文初始(第2條),即明白揭示,「引進職業種類及名額」由我方自行決定。

此外,對於移工的勞動條件,也在MOU第3條中,羅列移工的各項權利,簡言之,就是無論勞動條件、保險、醫療、健康、衛生及工資,均享有與本國勞工同等待遇。

至於在此次規畫引進印度移工的過程,引發移工團體抨擊,來台移工長期遭仲介業者剝削,在此次的MOU中,首度將「簡化勞工聘僱程序」寫入條文中,且載明雙方同意推動「直接聘僱計畫」、擴大「直接聘僱計畫」的職業內容,雙方並應為「直接聘僱計畫」設立單一窗口及選工機制。

針對移工逃逸衍伸收容、遣送費用及醫療欠費問題,MOU也載明由印方(ITA)協助促進清償,但是否真能解決逃逸移工積欠大量醫療費的問題?勞動部表示,目前勞動部正研擬建立「外國仲介連帶保證責任」機制,後續在與印方進行工作層級會議時,也將進一步討論。

在MOU的執行方面,第11條條文明定,雙方主管機關組成「聯合工作小組」,討論職缺、業別、技能要求、相關法律,承擔並解決任何窒礙難行事宜,每年應至少召開1次會議。

至於此次與印方簽署MOU效期,自簽署日生效,有效期間5年,經雙方同意可延長5年。

台灣規劃引進印度移工,與印度簽署的移工合作備忘錄(MOU),行政院已在4月2日備查,MOU文本內容也已在發展署網站公告。(記者李靚慧翻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