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對藍白凍漲電價 環團籲莫讓工業電價合理化改革「倒退嚕」

2024/03/28 16:48

反對藍白聯手凍漲電價,環團將北上呼籲莫讓工業電價合理化調整改革「倒退嚕」。(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和民眾黨團聯手提案,將於明天(29日)決議電價凍漲與否,彰化縣環保聯盟串連10多個環團,明天將緊急動員北上,呼籲藍白兩黨踩煞車,不要讓電價合理化調整的改革「倒退嚕」,只為了圖利占比超過50%以上的工業電價凍漲而已。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台灣的工業電價已經是全球第3低,根據台電公告去年年平均每度電的發購電成本為4.1688元。但是工業用電價格,無論是低壓、高壓或是特高壓,每度電的電價依序為1.58元、1.75元與1.66元,根本就是用全民福利來補貼工業,代價卻是犧牲全民健康,還加重了環境污染。

環團也指出,電價將於4月起平均調漲11%,但工業用電的漲幅偏低,如此一來,產業根本不會積極啟動節能省電計畫與研發,完全不利淨零轉型發展,只是向耗電大企業傾斜。

環團強調,高污染產業所用的特高壓電價,更是超級不合理,台灣因為工業電價長期偏低,造成產業不會節電,這是犧牲全民增加肺癌風險所換來的。

施月英表示,以彰化縣為例,北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南有六輕,造成彰化人成為肺癌的高危險族群,民眾才會站出來反對晶鼎焚化爐設在彰濱,不能以犧牲民眾的健康作為代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