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看電價:稅收補貼非長久之計 大家應共體時艱

2024/03/27 17:42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中)今天出席論壇活動。(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論壇活動,被問及電價調漲是否影響生產競爭力,童說:「我沒有完全同意」,相較於以往當然是加重部分負擔,但是相較於德國、日本,甚至中國或韓國,漲價之後的台灣電價仍然是相對便宜,動用稅收補貼電費並非長久之計,大家應該要共體時艱。

童子賢表示,外界之所以出現台灣電價漲幅較高的錯覺,是因為台灣電價向來是全球最便宜,與同樣不產石油、天然氣的韓國、日本相比,大概只有韓國的70%,日本的50%至60%,因此,電價調漲勢在必行,且在漲價之後,其實也還沒有完全反映成本。

童子賢指出,工商業界無論是內銷、出口,能源都是重要的成本之一,國家用全民賠錢的方式壓低業者成本、增進產業競爭力,長期來看並不是辦法,在整體台灣用電當中,家戶用電與服務業大約各占18%,製造業占比達到56%,「既然是用電大戶,我想大家就共體時艱一下,接受減少政府的補貼」。

童子賢強調,而在民生用電方面,主要是家庭照明與冷氣使用,由於對台灣整體用電的影響層面較小,電價漲幅不宜太高,特別是中低收入戶的家庭用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