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DNP 2027量產2奈米晶片用光罩 股價飆漲5%

2024/03/27 12:24

DNP量產2奈米晶片用光罩,傳2027供貨給Rapidus(擷取日經新聞網)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官民合作設立的先進半導體業者Rapidus,目標在2027年量產2奈米(nm)晶片,外傳,日廠大日本印刷(DNP)將在2027年度量產2奈米晶片用光罩、將供應給Rapidus使用,受利多激勵,DNP股價飆逾4%。

DNP今股價開盤直接跳空大漲,以4775日圓開出,漲4.8%,股價一度觸及4782日圓,漲5%,截至日本時間12點59分,報4729日圓,漲3.84%。

除DNP外,日廠TOPPAN Holdings(舊稱凸版印刷)也和IBM合作研發2奈米用光罩,目標2026年量產,供應對象據悉也是Rapidus。

日經報導,Rapidus作為接受日本新能源和産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委託的「後5G資訊通信系統平臺強化研究開發業務」的一環,正在推進開發電路線寬為2奈米的邏輯半導體。

由於DNP作為該業務的二級承包商參與其中,目前正在開發和量産2奈米産品的光罩。光罩在半導體基板矽晶圓上形成電路的曝光工序中使用。曝光是半導體製造的重要工序之一,透過繪有電路形狀的光罩向晶圓照射特殊光,燒刻電路。

DNP在2024年度內,將在日本國內工廠引進2台在光罩上描繪微細電路形狀的專用設備,為了引進用於強化開發的專用設備等,首先將投入總額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05億元)。

預計在2027年度將在光罩主要工廠上福岡工廠(埼玉縣富士見野市)等開始量2奈米半導體的光罩産品,並供貨給Rapidus。

報導指出,半導體的電路線寬越細、性能越高,目前最先進產品為3奈米、僅有台積電和三星能生產,不過,這2家公司皆自家生產光罩。

目前對外販售光罩產品的廠商除了DNP、TOPPAN外,還有美國Photronics、日本Hoya。

ya。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