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頭趕上?專家:中國晶片追上國際「至少要10年」

2024/03/27 06:30

在艾司摩爾最先進設備等出口管制下,中國半導體業要追上其他國家,至少還需10年。(路透)

首次上稿 03/26 22:34
更新時間 03/27 06:30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全球最大半導體展之一的「SEMICON China」22日在中國上海落幕,會場充斥「支持中國芯、躋身世界企業」等標語,不過,有半導體專家指出,即使中國投入充足的資金,在美國的科技圍堵下,至少要10年才有望追上全球其他國家。

法新社報導,北京為了回應美國與部分歐洲國家對高科技晶片技術的出口管制,正加速推動半導體自給自足政策,在SEMICON China展覽場中,貼滿「克服『瓶頸』技術,實現『中國芯片』關鍵材料國產化」等標語。王姓業界人士說,「美國對我們施加越多限制,我們本國企業的發展就越快」。

青島一家晶片組裝公司代表Vicky Zheng說,她相信美國的圍堵將迫使中國「更精進發展,以迎頭趕上甚至進行取代,以致於我們將有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案」。

蘇州半導體測試公司「金龍科技」黃姓參展代表認同說,「在這樣的壓力環境下,中國一些技術與產能的擴張,以及訓練科技人員將取得快速進展」。不過他也承認,外國的出口管制仍將造成衝擊,尤其是短期影響。

過去一年,中國主要晶片公司已對虧損發出警告,龍芯中科財報說,2022獲利人民幣520萬元(約新台幣2300萬元),但2023淨虧損人民幣3.29億元(約新台幣14.54億元)。這家公司去年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禁止取得美國技術,自稱上月其研發成本已飆漲36%。

半導體研究分析機構TechInsights高級研究員瓊斯(Scotten W. Jones)表示,當前中國生產半導體的曝光機大幅落後荷蘭艾司摩爾(ASML)最先進的設備,「如果最終中國願意投入足夠資金,他們可能趕上全球其他國家,但我認為這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