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持續獵地 首季土地買氣年增幅達1.35倍

2024/03/26 11:26

今年第1季在經濟穩定、新青安帶動住宅買氣的氛圍下,商用不動產與土地買氣轉為熱絡。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商用不動產、土地買氣轉熱絡,根據商仲業者統計,單宗金額3億元以上的大型商用不動產,第1季累積交易額達240億元、年增46%,土地交易額首季則達371億元、年增1.35倍,商仲業者指出,去年第4季土地、商用不動產交易額都處於相對低的基期,今年第1季在經濟穩定、新青安帶動住宅買氣的氛圍下,各項房產買氣轉為熱絡。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截至目前為止,第1季最大宗商用不動產為台達電砸47.9億元買進內科利豐大樓、瑞光大樓等兩棟廠辦,至於,建商則為第2大買家,首季砸68億元買進商用不動產,指標成交案包括國聚建設砸34億元買台中南屯婚宴會館,以及國盟開發以13億元向南山人壽買進基隆物流倉儲,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指出,建商買進整棟商用不動產,目的可分為兩類,一是避開央行買地需限時開發的規範,二則是帶租金受益的標的,短期可收租、中長期則可改建開發。

央行再升息 壽險房產最低收益率拉高至2.97%

因央行升息,壽險業者投資房產的最低收益率門檻持續調高,導致符合條件的標的稀少,因此,呈現買少賣多的情形,首季僅有新光人壽砸14.5億元買進台南工業廠房,而南山人壽則賣資產,累積出售金額達60.9億元,黃瑞楠表示,壽險業者在優化財務結構考量下,改變過去只進不出的不動產投資策略,此外,隨著上週央行第6度升息,壽險業最低收益率門檻拉高至2.97%,預期將壓縮壽險業參與房產投資的機會。

再觀察首季土地交易市場,建商為主要買家,共砸245億元獵地,以買進住宅用地為主,買進的10筆土地就有8筆是住宅地,前三大土地交易案,分別為新苑興業砸35億買進桃園晶悅飯店重建案基地,愛山林砸33億元買新北市泰山土地,以及亞昕砸20億元買進林口新市鎮土地。

而土地交易熱區主要集中在北台灣,前三大熱區依序為桃園市的85億元、新北市的84億元以及台北市的63億元。

黃瑞楠指出,在AI題材發酵與台積電擴廠效應,再加上經濟穩定發展,預估今年科技產業的空間需求持續成長,整體而言,在經濟的穩健發展下,仍樂觀看待未來幾季的商用不動產市場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