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國煒人馬 今控告張國華等10名長榮海董事會成員涉犯證交法

2024/03/25 16:16

被外界視為是長榮集團四子張國煒人馬的立榮航空董事林文鵬(右2),今赴台北地檢署控告以長榮集團長子張國華為首的10名長榮海運董事會成員,涉犯證交法之非常規交易及特別背信等罪。(記者錢利忠攝)

相關新聞請見︰

長榮家變煙硝再起 張國煒要告老大張國華?

小股東要告張國華涉利益輸送300億 長榮海:完全與事實不符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被外界視為是長榮集團四子張國煒人馬的立榮航空董事林文鵬,今赴台北地檢署控告以長榮集團長子張國華為首的10名長榮海運董事會成員,涉嫌以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向巴拿馬長榮進行近300億元的股權及不動產收購交易,恐因交易無效造成長榮海運鉅額損失;林文鵬為此控告張國華等10人涉犯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及特別背信等罪。

具有律師身分的林文鵬今提告指出,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生前立遺囑,長榮集團總裁指定由張國煒接任,巴拿馬長榮董事長應為張國煒,而2022年5月10日在台召開的巴拿馬長榮股東臨時會,已選出長榮集團次子張國明擔任常任董事長,張國華自詡實質掌控巴拿馬長榮,眾所周知,巴拿馬長榮國際的法定代表人目前存有重大爭議。

林文鵬表示,張國華主導控制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自2023年6月起,迄今向巴拿馬長榮取得新加坡長榮公司100%股權、South Asia Gateway Terminals (Private) Limited 5%股權、台北港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5.84%股權,以及向巴拿馬長榮取得不動產,多筆股權及不動產收購交易,導致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流出將近300億元鉅款,長榮海運是否和具有合法代表權的巴拿馬長榮代表人簽署交易契約?

林文鵬指出,長榮海運與巴拿馬長榮的交易金額如此龐大,有無經過巴拿馬長榮股東會的同意?長榮海運董事會成員對交易是否有詳實盡職調查?有無取得會計師查核簽證的財報?是否由長榮海運審計委員會代表議約與締約?董事會中具有利害關係的董事是否有充分揭露,並於表決時迴避?交易是否具有必要性與合理性?

林文鵬表示,若交易無效恐造成長榮海運蒙受數百億元鉅額損失,此涉及長榮海運董事會成員是否善盡忠實義務,他為此代表長榮海運股東,控告以張國華為首的全體長榮海運董事會成員,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及特別背信等罪,諭請北檢保全各項證據並盡速傳喚相關人等到案;針對高達數百億元台幣的不法所得流向,則擬向台灣、新加坡、英國、巴拿馬等各國洗錢防制單位舉發。

長榮海運今回應,長榮一向注重公司治理與股東權益,長榮海運暨子公司,舉凡重大資產取得與處分,均依據長榮海運暨子公司資產取得或處分處理程序辦理,除取得業界具公信力之專家出具資產價值評估報告外,另委請獨立公正會計師針對各案交易價格出具合理性意見書,所有資產取得與處分案均經長榮海運審計委員會與董事會核議通過,並依主管機關規定發佈公告、重訊與辦理重大訊息記者會等事宜,相關程序皆遵循法規,各該資產之取得亦均為公司長遠發展所需,絕無任何違法情事,該股東之指控完全與事實不符。

長榮海運指出,依巴拿馬當地政府機關登記資訊,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之董事長為張國華並無疑義。自2016年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逝世後,4位遺囑執行人依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章程規定,一致同意指定由張國華擔任常任董事長之職位至今。巴拿馬當地政府機關所登記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之常任董事長為張國華,並無疑義。該名股東主張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的常任董事長應為張國煒或張國明,此為毫無法律根據之錯誤事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