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安署成立10年公安意外反增?勞長許銘春:職災千人率下降

2024/03/25 15:53

多位立委質疑,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成立滿10年,公安意外不減反增。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承諾,將針對預警產業加強勞檢的頻率。(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公安事件頻傳,繼去年明揚大火後,高雄佳豐鋁業又發生爆炸意外,多位立委質疑,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成立滿10年,公安意外不減反增。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承諾,將針對預警產業加強勞檢的頻率。

立法院福及衛環委員會今(25)日邀請勞動部部長許銘春,針對「事業單位應加強安全衛生管理制度、作業流程及必要教育訓練,並落實職場防災管理」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高雄市湖內區佳豐鋁業日前發生爆炸意外,造成8名員工2死6傷事件,成為今日朝野立委關注的焦點,蘇清泉、邱鎮軍等多名立委均質疑,立法院職業安全衛生署2014年成立,至今已10年,但重大公安意外年年發生,重大職災死亡人數居高不下,突顯勞動部「減災無效」。

勞動部長許銘春指出,近年案件增多,與營造業建案大增有關,因此已將營造業列為重點行業,也將今年訂為「營造業墜落打擊年」。各地工廠職災的預防,平日的責任在各地方政府,勞動部不僅監督,也會協助地方政府執行,職災預防處理須由中央地方共同合作。

立委王育敏也質疑,高雄市近1年製造業發生10起重大職災,為6都中最高,無論是化學廠、大理石工廠,詢問許銘春要如何協助高雄這個工業都市,如何進行改善?

許銘春表示,高雄近2年公安發生率已有下降,重要的是針對製造業、營造業等高風險行業,平常就要由地方政府落實相關行業的自主管理,同時勤查、嚴查、嚴防。

立委黃秀芳詢問,從明揚大火之後,發現各工廠都設有職業安全人員,為何公安仍頻傳,是沒有落實都採書面作業?如何能夠將職業安全落實?

許銘春表示,「安全文化」的建立是重要關鍵,過去10年的職災千人率已有明顯下降,但事件仍每年發生,重要的是企業主必須落實,政府透過宣導輔導、勞工的安全觀念也需落實至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