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五哥ESG成效 研調:廣達位居首位

2024/03/25 10:45

電子五哥近年因應全球綠色趨勢,各自強化內部ESG策略,珍惜大自然。(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灣原廠委託設計製造商(ODM)近年因應全球綠色趨勢,各自強化內部ESG策略,研調機構DIGITIMES分析師余佩儒今天表示,台廠電子五哥切入減排與循環經濟鏈,各斬獲成效,其中以廣達(2382)減碳幅度位居電子五哥之首。

余佩儒觀察,受到終端品牌廠的淨零目標驅動,廣達、緯創(3231)、和碩(4938)、仁寶(2324)、英業達(2356)從營運端進行溫室氣體減排行動,並擴及價值鏈端溫室氣體盤查,推動上、下游供應鏈減碳計畫。

余佩儒指出,為有效降低供應鏈端碳排,電子五哥皆已設定2030年減碳階段性目標,有關永續發展的組織亦提高至董事會層級,投入發展永續供應鏈,不僅在供應商管理上採用責任商業聯盟(RBA)準則進行供應商稽核,甚至設立供應鏈管理平台,從原料端和技術創新切入循環經濟。

 

余佩儒提到,電子五哥致力提高電力系統再生能源使用比例,也持續著手在廠務、製程方面的節能效率,在設定減碳目標上以緯創最為積極,規劃提前於2030年達成RE100、碳中和目標,然而從2022年減碳成效可見,電子五哥之中,廣達在2項類別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年減53%,位居電子五哥之首。

 

余佩儒分析,電子五哥現階段的內部碳定價(ICP)的研究仍在初期階段,僅有緯創在2022年永續報告提及預計於2023年研究內部碳定價機制,在淨零趨勢下,電子五哥從2大路徑發展綠能新事業,其一是從既有事業從事技術創新,如廣達旗下雲達、緯創旗下緯穎、英業達伺服器事業皆投入開發液冷(liquid cooling)散熱技術。

其二,電子五哥聚焦新興綠能商機所衍生出的新事業,如緯創切入電池循環經濟,而仁寶鎖定能源與充電管理等服務,和碩則看好新型核電與核融合為未來新興能源,此外,由於蘋果(Apple)、戴爾(Dell)等品牌廠已有再生材料的使用需求,電子代工廠對於消費後再生塑膠(PCR)與電子產品回收的重視,亦為新興綠能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