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下週見外資企業領袖 美國團參會人數最多

2024/03/22 12:41

中國正想辦法吸引外資回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在下週商業論壇結束後,會見美國商界領袖。(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面臨經濟逆風,外資大舉撤離,北京正努力吸引外國資本回流,市場傳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在24日中國商業論壇舉行後,會見一批外資企業領袖。《華爾街日報》指出,根據1份給與會者的代表名單草案,美國將成為最大的全球商業帶表團,預計出席會議的85位高層中,有34位來自美國跨國公司,而去年此時只有23名來自美國。

今年預計出席的美國器誒執行長,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黑石集團(Blackstone)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對沖基金Citadel和匯豐銀行(HSBC)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以及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Corporation)伍茲(Darren Woods)。另外,還有科技產業的晶片製造商,包括美光執行長Sanjay Mehrotra、AMD執行長蘇姿丰。

首次參與的,有製藥商輝瑞、必治妥(Bristol Myers Squibb),以及星巴克執行長納拉辛漢(Laxman Narasimhan) ,還有美國食品公司嘉吉(Cargill)、Mondelez International。

儘管今年預計出席人數眾多,但今年的聚會卻籠罩在神秘之中,其會議主講人通常是中國高級領導人,目前身份懸而未決,中國沒有向與會者提供明確的細節,也還沒有關於該論壇的公開公告,自然也沒有任何專門的網站。

知情人士表示,由於與會者名單仍未完善,北京可能在最後一刻取消習近平會議。

《華爾街日報》表示,2023年11月多家美企的高管齊聚舊金山,與習近平晚宴,與會者每人支付4萬美元(約新台幣127.9萬元),在習近平的餐桌旁就座。中國領導人尋求美國公司的幫助來緩解雙邊緊張局勢,但沒有向這些美企提供任何關於北京日漸收緊的國家安全政策,以及邊緣政治衝突的任何保證。

顧問公司奧爾布賴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表示,這些美企可能會向習近平強調美中緊張局勢對商業的影響,同時表達希望中、美兩國關係維持穩定。不排除美企高層也會提出資料傳輸法規、剩餘的市場進入障礙,以及政府採購、補貼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