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去3次電價漲 2次房價在1年後跟漲

2024/03/19 13:11

過去6年電價調漲3次,其中有兩次漲電價後的1年,房價也跟著上漲。(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過去6年電價調漲3次,其中有兩次漲電價後的1年,房價也跟著上漲。根據房仲業者統計,2023年4月,電價上漲11%,1年後房價也跟漲11%,為近3次電價上漲後,房價上漲幅度最大的1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電價調漲未必是帶動房價是漲的主因,觀察過去3次電價調漲,當時背景包括央行升息與房市政策,都是影響房市的重要關鍵,不過近期央行已示警要留意民眾對通膨預期。

對照過去3次漲電價時間點、以及1年後信義大台北房價指數走勢變化,依序是2018年4月、電價漲幅約3%,1年後房價上漲約5%,再來是2022年7月、電價漲約8.4%,房價並未跟漲,以及2023年4月,電價漲約11%,1年後房價跟著上漲11%。

曾敬德指出,2023年4月電價上漲,當時正處於通膨效應明顯,以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利空淡化的時空背景,再加上去年8月新青安政策上路,均成為影響房價走勢因素。

股市破2萬點、無新打房措施 後續可觀察房價走勢

至於,2022年漲電價時,房市正處央行連續5次升息,「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議題發酵的時間點,對於當時房價明顯出現抑制效果,因此,即便電價上漲,1年後房價仍呈現凍漲。最後,2018年4月電價上漲,房市剛好處在築底緩步復甦階段,因此,房價漲幅相對有限。

最後,曾敬德指出,過往電價調漲可能主要針對用電大戶,降低對民生物價的衝擊,但這次電價調漲目前風向朝向全面調漲,倘若店家因為電價等經營成本上揚,再加上民眾的電費生活支出增加,民眾難免會有新台幣越來越薄的感受,央行也示警擔憂通膨預期發生,另外台股今年一度挑戰兩萬點,也可能會讓資金往房市移動,加上目前並無新的強力抑制房市政策,許多外在條件對於房市都相對有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