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水敲警鐘!印度矽谷6兆IT業面臨水荒

2024/03/19 10:41

印度班加羅爾缺水敲警鐘,6兆IT業面臨水荒(歐新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吃水怪獸來襲,印度矽谷面臨大水荒,外媒報導,班加羅爾的IT業市場總價值達到1940億美元(約新台幣6.13兆元),隨著科技巨頭競相投入生成式AI開發,用水激增,IT業面臨水荒。

外媒報導,隨著夏季到來,印度「矽谷」班加羅爾極度缺水的困境已嚴重影響高科技企業的日常運作。

多家印度媒體報導稱,班加羅爾的缺水正迫使技術人員外流。根據《德干先驅報》報道,因「水荒」而搬到孟買的IT專業人士阿妮塔表示,水井枯竭和等待私人運水車的經歷,令她感到在這座城市「難以為繼」;另1家跨國企業的員工蘇曼塔則不得不搬去位於邁蘇魯的祖居。

缺水不僅嚴重影響了居民生活,也影響到公司的作息,戴爾公司1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告訴媒體,因為需要根據水罐車的時間表來取水,我的團隊員工不得不錯過本應出席的會議。

目前,科技巨頭競相投入的生成式AI開發同樣導致用水量激增,與印度缺水的當下形成更大矛盾。

印度《鑄幣報》報道稱,人們忙著討論人工智慧的巨大潛力和威脅,卻很少有人注意到其對環境的影響,該媒體引述1項科學研究稱,透過追蹤AI開發的“水足跡”,結果顯示“與ChatGPT的每次對話,都會消耗500毫升水”。

《印度時報》指出,像ChatGPT這樣的聊天機器人總是在「喝水」,因為它需要直接用水來冷卻其龐大的伺服器機房。

印度方面也在推動AI與用水需求之間的問題,印度《公民日報》報道稱,印度正藉助AI應對各種挑戰,其中也包括日益緊迫的水危機。

印度品牌專家哈里什·比喬爾表示,對於IT之都班加羅爾而言,這場「水荒」可能不會立即影響其作為投資目的地的聲譽,但它應該被視為一個「警鐘」。

他進一步指出,我們正走向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就這座城市的品牌而言,我們負擔不起這種情況,因為人們在這裡投資之前會三思而後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