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確保半導體優勢!蔡易餘:憂中國紅海佈局削價競爭

2024/03/14 10:27

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右)就如何確保半導體優勢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舉足輕重,更成了台灣安全重要防護網,對此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在立法院就如何確保半導體優勢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除了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與先進封測技術,大家更關心台灣的成熟製程是否會收到中國用補貼、攻擊型投資方式,以紅海佈局削價競爭、侵蝕台灣成熟製程。

 蔡易餘表示,尤其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宣布,進口自中國的晶片暗藏國安疑慮,決定對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及國防工業基地展開調查。

 蔡易餘強調,經濟部應該多注意此國際情勢發展,並在「晶創計畫」下全力協助廠商架構民主信賴供應鏈,建構半導體成熟製程往特殊製程的專利技術發展,用特殊性與品牌信任度來避免中國惡意搶單。

 王美花答詢指出,針對這樣的狀況,我們有跟產業和智庫交換意見,雖然叫成熟製程但是它有特殊製程,也就是說它跟IC的設計商一起來做RD的研發,甚至是40、55奈米,特殊的製程很特定化所以不容易被取代,我們的廠商也知道要朝特殊製程來做,而不是通用品的晶片,因為通用品的晶片中國大陸會用鴻海政策來侵蝕國際市場。

 王美花進一步說,台灣和很多的廠商有非常好的信任關係,經過長久的合作要轉移相關的供應就不會那麼簡單,像是車用的晶片因為非常重視安全,所以都是成熟製程,也都會經過長期安全的驗證,這部分可以穩固他們的供應關係。

 王美花表示,現在的台灣晶創計畫裡面,也會導引我們IC設計業者來做特殊製程的規劃,包括IC設計,讓國內的IC設計能更推進,像是原來只會做28奈米往10幾奈米推進,以及應用層面,多應用在高階特殊的,包括車用、AI或通訊這方面,目前都在緊鑼密鼓的招標當中。

 王美花強調,目前我們產業很清楚,在台灣設計製造,不管是車商、通訊、軍用賣給美國都是安全的,所以都是很大的利基,在疫後2022開始,我們廠商到國外參展或者和更多客戶接觸後,台灣廠商發現,國際廠商都會問這是在台灣製造還是中國製造?所以台灣製造這個信賴的關係是很有機會的。我們在跟廠商溝通的時候,廠商也很知道這個國際趨勢。

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質詢指出台灣成熟製程正面臨挑戰。(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質詢關切台灣產業如何邁出下一步。(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