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AI競賽缺席 科技巨頭站三叉路

2024/03/20 07:10

蘋果股價今年來下跌約6%,市值跌破3兆美元。(路透)

造車夢碎、AI進度落後 蘋果流年不利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Apple)近期似乎接連傳出壞消息,先是宣布長期10年的Apple Car電動車計畫暫停,隨後又與歐司朗(Osram)取消合作,意味著Micro LED Apple Watch項目恐跟著告吹。

與此同時,iPhone在中國市場也面臨危機,儘管多次降價促銷也難挽頹勢,而在市場熱衷於追捧AI題材時,蘋果對相關領域的投入仍舊是慢半拍,這也導致蘋果繼2021年因疫情引發的供應鏈中斷,衝擊iPhone銷量,使其市值遭微軟(Microsoft)超車後,今年又再度跌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寶座。

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更大膽預測,若蘋果今年無法推出優於市場預期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服務,蘋果的市值還可能被緊追在後的輝達(NVIDIA)超越。截至本月14日,2024年迄今,蘋果股價下跌7%,市值已跌破3兆美元(約台幣94兆)。

微軟今年再次超越蘋果成為全球市值第1的公司。(路透)

iPhone 2024出貨量恐衰退15% 

中國對蘋果來說,是美國之外最重要的市場,為蘋果營收貢獻約19%,然而,中國手機廠華為(Huawei)去年推出Mate 60系列新機,加上北京當局限制政府機構與國企使用iPhone,以及民間掀起「愛國主義」,鼓勵使用國產手機,以及中國手機市況疲軟等,均打擊蘋果在中國市場的銷量。

與此同時,市場轉向聚焦在AI功能或折疊式智慧型手機,更對iPhone的市佔構成一定威脅,考量到iPhone在中國出貨量已呈現明顯衰退,加上蘋果最快恐得到2025年才會推出設計與變化較大或具AI功能的iPhone新機型,因此,郭明錤認為,今年iPhone出貨量恐因面臨結構性挑戰年減15%。

華為推新機,使蘋果在中國市場的銷量下滑。(路透)

蘋果已收購32家AI公司

不過,看似對AI完全沒有上心的蘋果,事實上已默默加大對相關領域的投入。《金融時報》報導,自2017年以來,蘋果已收購多達32家AI技術公司,這個數字超過Google、Meta、微軟等競爭對手。

《路透》指出,蘋果去年上半年研發支出大增31.2億美元(約台幣983億)至226.1億美元(約台幣7124億),庫克也回應這部份就是為了投入對AI領域的研究。

傳出目前蘋果正在開發具AI技術的Siri,以實現更優質的對話表現,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預測,蘋果今年度的WWDC上,很可能會公布整合AI技術的iOS 18;去年10月,蘋果也已發表配備強大M3 Max晶片的Macbook Pro,在AI功能測試上甚至繳出勝過輝達RTX 4090顯卡的性能。

分析師看好,蘋果有望推出整合AI技術的iOS 18。(法新社)

面臨多重考驗 AI發展成蘋果致勝關鍵 

與其他不斷對外表明AI為發展中心的科技巨頭相比,蘋果相對低調,加上近期面臨了來自各方的挑戰,《彭博》整理出蘋果在全球面臨的10大挑戰,包括:來自歐美監管與反壟斷的壓力,要求蘋果開放第3方平台,還有在中國市場遭遇的成長瓶頸,不只手機,就連平板iPad出貨也陷入低迷;緊接著蘋果放棄Apple Car項目,先前推出的頭戴裝置Vision Pro價格高達10萬台幣,導致市場難以擴展;還有自2022年以來,公司內部高階與基層人才外流與Apple Watch的專利戰等,在這些利空消息衝擊下,蘋果本季財報恐怕不會太好看。

另外,最重要也是市場最關心的AI技術,雖然蘋果尚未端出符合市場預期的產品與功能,且庫克對於AI也是隻字未提,但外媒仍看好,蘋果有機會成為AI領域的一匹黑馬,《CNBC》分析,相較起其他競爭對手,蘋果iOS作業系統是最適合開發AI技術的平台,也因此看好蘋果有發展AI的優勢,公司股價與業務能否再攀高峰,就看蘋果如何造化。

外媒認為,蘋果有發展AI的優勢。(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