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存股好貴!不如改存高利又便宜的債券基金

2024/03/11 08:00

今年在降息、AI狂潮等利多誘發下,股市再攀高峰,美股、日股、台股等指數再次刷新歷史紀錄。(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升息進入尾聲,全球股市活蹦亂跳,屢創新高。若不想在股市高點進場,還有甚麼選擇呢?可以考慮入手息高價廉的非投資等級債券!特別是BB級(雙B)債違約率低,又有7%以上的高殖利率,存債收益不亞於存股,加上價格相對低廉,深具投資吸引力。

股市太貴買不下手 不如來存債

股市高度波動,如坐大怒神,以2020年為例,3月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市場出現大恐慌,全球股市狂瀉;隨後各政府大撒幣救市,資金派對之下,股市開始破底翻,美、印、台等各國股市更於年底創新高,短短不到一年,股市表現從災難進展到驚奇,顯見市場劇烈程度。

除了波動大,如今股市也是貴森森!今年在降息、AI狂潮等利多誘發下,股市再攀高峰,美股、日股、台股等指數再次刷新歷史紀錄。整體而言,全球股市正處於相對高點,股票變得昂貴,令人望之卻步。

對於不想承受股市高波動風險或高檔進場的人而言,現階段存股不如存債!可以透過與股市連動性高,波動卻遠低於股市的非投資等級債,參與目前市場行情;同時又能擁有債息收益,看得到、吃得到,價格也相對便宜,很適合列入投資組合,降低股市風險。

非投等債 首選雙B級債券

非投資等級債是指信用評等低於BBB級的債券,如雙B級、B級、CCC級以下,其中,以雙B級債券為最優,屬於中高品質的債種,近20年來平均違約率僅為0.4%,不像B級(3.2%)、CCC級(8.8%)那樣高,收益率卻可勝過投資等級債,高達7%以上,可以兼顧收益與風險。

再者,雙B級債券跟漲抗跌能力佳,長期表現更勝一籌!彭博統計20多年來(2003/01~2023/11),雙B級債券累計報酬率居非投等債之冠,追漲能力優於B級、CCC級債;除此之外,雙B級債券也極具抗跌實力,20多年來,最大單月跌幅9%,不僅低於B級(-13%)與CCC級(-20%)債券,甚至優於高一級的BBB級投資等級債(-10%)!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3/18即將發行「富蘭克林華美優選非投資級債券基金」,主要聚焦雙B級債券種類,投資人不妨考量自身風險,適度搭配納入投資組合,將有助於增加資產配置的投資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