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橄欖油1月大漲 生產國也扛不住、飆漲近63%

2024/03/06 11:18

2023年歐洲橄欖油價格飆漲,較其他植物油的價格,差距高達4倍以上。(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液體黃金」之稱的歐洲橄欖油,2023年價格被推高至創紀錄水平,今年開年漲價趨勢並未減緩,特別是南歐國家,1月漲幅高居歐洲各國之冠。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2024年1月葡萄牙橄欖油價格較去年飆升69.1%,遠高於歐盟50%的平均值,而全球最大的橄欖油生產國西班牙也飆漲,較去年同期上漲62.9%。相較之下,1月歐盟整體食品通膨率為4.8%。

2023年下半年,整個歐盟的物價年漲幅加速,從8月的37%上升至11月的高峰51%,而橄欖油的通膨率也飆升,令整個歐洲的整體食品通膨相形見絀。

歐媒指出,每個歐盟國家都報告橄欖油年度通貨膨脹率,均勢大幅上升;其中,又以南歐地區的葡萄牙、希臘和西班牙的漲幅最高。同時,羅馬尼亞的物價漲幅是歐盟內最低的(但仍為13%),瑞士則緊追在後。

至於英國,歐盟統計局沒有其任何的報告及數據。

《橄欖油時報》引述西班牙主要農業聯盟Cooperativas Agro-alimentarias估計,橄欖油的原料收成將增至75萬5000噸,儘管仍低於平均水平,但較上一作物年度66萬4033噸的創紀錄低產量有所改善。市場認為,乾旱仍影響全球橄欖油價格,預計今年將進一步攀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