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護敏感數據!拜登再出招 對中國連網車啟動國安調查

2024/03/01 07:14

美國防止敏感數據流向中國,拜登總統下令商務部對中國連網車展開國安調查。圖為去年11月被美國14位國會議員點名存在收集敏感數據疑慮的中國自駕車商AutoX。(取自「AutoX無人駕駛微信公眾號」)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為保護敏感數據安全、防止流向中國造成國家安全風險,拜登總統連日來積極出招,28日簽署行政命令防止美國人個資遭大規模轉移到中國等特定「受關注國家」,今(29)日再啟動調查「連網汽車」(connected vehicles)的國家安全風險,尤其中國產製的相關技術。

拜登聲明指出,中國決心主導汽車市場的未來,包括採取不公平的做法,「中國的政策可能會讓他們的車輛充斥我們的市場,對我們的國家安全帶來風險」。

美國最新的國安調查涉及不斷與個人設備、其他汽車、美國基礎設施及其製造商連接的車輛,包括電動車和自駕車。

拜登質疑,既然「中國對美國汽車及其他在中國營運外國汽車實施限制,那為什麼要允許中國的連網車在沒有保護措施下在美國營運?」他指示美國商務部雷蒙多長對中國製造的連網車著手調查,並採取行動應對風險。

白宮說,在拜登指示下,商務部將調查使用像中國這類「受關注國家」技術的連網汽車所產生風險,並考慮制定法規因應這種威脅。作為調查的一部分,美國商務部將從業界和民眾收集資訊,有60天評論期。

白宮指出,連網車輛收集駕駛和乘客大量資料數據,透過攝影機和感應器記錄美國基礎設施的資訊,並且可以遠端駕駛或停用;因此,如果外國政府獲得這些車輛的系統或資料的存取權限,可能會出現「新的漏洞」。

在此之前,拜登週三甫頒布一項保障美國人敏感數據的行政命令。一位高階官員解釋,該行政命令是為阻止美國人的敏感個資以商業手段被中國等受關注國家取得,與本次針對連網車輛的國安調查,在敏感訊息方面或有重疊,但偏重領域不同。

據《美國之音》報導,白宮國家經濟顧問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在國安會簡報會上表示,拜登正在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以防範來自中國的連網車輛帶來的風險;連網車輛有如裝了輪子的智慧手機,沿路不斷蒐集駕駛、乘客、美國道路與關鍵基礎設施的大量敏感數據,並傳回中國,且這類車輛更能夠被遠端控制;中國本身就規定,只有使用中國軟體的連網車輛才能上路。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強調,有必要了解這些汽車的技術程度,現在展開調查,期在中國製造的電動車尚未在美國市場普及、對美國人隱私和國安構成潛在威脅之前,制定因應規定

法新社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階官員告訴媒體,隨著中國汽車出口市場迅速成長,並強勢進軍包括歐洲在內的市場,在美國出現大量此類汽車之前就採取行動,非常重要;商務部長可以選擇禁止某些交易、或對某些交易採取緩解措施,例如禁止中國電動車的進口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