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市汽車業太慘 今年石油需求成長恐不到疫情前一半

2024/02/29 07:13

中國經濟深陷低迷,歐亞集團預估今年當地石油需求成長將不到疫情前一半。(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近期陷入困境,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最新報告指出,隨著當地關鍵領域放緩,中國今年的石油需求成長恐不到2019年新冠疫情前水平的一半。

外媒報導,中國在2015年至2020年石油的需求成長力道落在每日上百萬桶的水準上,不過近年當地石油需求關鍵動能的營建和汽車產業處於低迷態勢,至今仍深陷泥淖,歐亞集團觀察報告指出,「石油業在過去20年當中依賴的中國燃料需求增量已不復存在」,稱中國今年不太可能恢復石油密集型經濟成長模式,預計今年的石油需求成長僅約每日25萬桶至每日35萬桶。

歐亞集團也強調,即使中國房地產業復甦,還需考量到中國債務水準飆升、人口結構變化以及經濟成長預期下滑,未來的需求成長也不太可能達到疫情前的水平。

對此,Rapidan Energy成品油總監Linda Giesecke指出,中國經濟放緩正在影響汽油,尤其是柴油需求成長,同時,汽車的電氣化趨勢也限制了汽油需求,在需求降溫不易復甦的條件下,國際能源總署 (IEA) 也表示,到2030年,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全球石油需求的主要驅動力。

另外,摩根大通 (JPMorgan)分析師在近期發布的報告中表示,中國去年趁油價暴跌之際大量進口廉價原油,使該國石油消費量達到每日1603萬桶,創下歷史新高,即每日增加120萬桶,但如今中國經濟成長品質走下坡,去年的支持性因素在今年也開始衰退,因此預估今年該國的石油需求僅將增加每日53萬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