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醫生低薪血汗 每週工時破百、月薪最低不到5萬

2024/02/29 07:14

儘管南韓醫生每週工時破百,月薪仍可能低於5萬台幣,不滿工作環境血汗的醫生們發起罷工爭取權益。(美聯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實習與住院醫師於本月19日起集體發動辭職罷工,抗議醫學院擴招政策,以及長久以來的薪資、工作待遇問題,據南韓實習醫生協會指出,該國醫生每週工時超過100小時,而每月工資含加班費在內為200萬~400萬韓元(約台幣4.7萬~9.4萬),低薪長工時的血汗環境,促使南韓醫師發起這場抗爭。

《路透》報導,在南韓,實習與住院醫生採36小時輪班制,每週值班時間經常超過100小時;相比之下,美國醫師的輪班時長則少於24小時,每週工時也不超過60小時,且成為住院醫師後,第1年月薪約5000美元(約台幣15.8萬元),薪資待遇與勞務不成正比成為罷工事件的導火線。

南韓的年輕住院醫生認為,持續擴增國家的醫生數量並非政府須優先考慮的事項,改善並重視醫界工資及待遇才是首要任務,然而,隨著南韓人口持續老化,南韓當局表示,偏遠地區需要更多人力支援醫療及健保服務。

雖然這波辭職、罷工的醫生僅佔南韓約10萬名醫生的一小部分,但這群人大多是大型教學醫院工作人員,並在急診室、加護病房和手術室擔任要角,罷工已導致部分醫院面臨人力吃緊的窘境,儘管如此,南韓政府似乎無意妥協,要求醫師們重返工作崗位,否則將逮捕罷工的主要煽動者或吊銷離崗醫師的執照。

南韓現行的醫療制度相當仰賴實習醫生,但卻沒有給予他們足夠的薪資報酬,引發醫師不滿,發動抗議爭取更好的薪酬待遇。但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多達75%的南韓民眾支持,尹錫悅政府增加醫學院錄取名額的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