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政困窘應宣佈破產 法媒:中國是隨時會爆炸的壓力鍋

2024/02/28 07:25

前法新社(AFP)駐北京記者董尼德。(資料照)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法國廣播公司(RFI)27日報導,法新社(AFP)前駐北京記者董尼德(Pierre-Antoine Donnet)近日訪問到一名能接觸中國政治圈的消息人士,這名消息來源透露,習近平政權在龍年伊始面臨動盪,經濟的低迷,讓「我聽到一些財政官員說,有必要宣佈國家破產」,她補充,中國的現況彷彿是一個「隨時會爆炸的壓力鍋」。

去年11月來台宣傳其英文著作「中國大掠奪」的董尼德將該專訪投書法國「重點週刊」。法廣報導,習近平以反腐鬥爭為名,排擠政敵,他獨斷行使權力,導致犯下錯誤,其中一些錯誤是嚴重的,以致引發民眾的不信任。

該名消息人士說,「形勢危急」,人人感到害怕。金融危機導致北京以外的地方,5分之1公務員領不到薪水,「我們以溫州為例,在這個沿海省份,問題很嚴重。但四川,情況更糟」。

報導說,公立醫院的情況也很嚴峻,多數負債累累,原因一樣是「省庫沒有錢了」;「醫生的工資很低,在上海,一些醫生每月收入約為120歐元(4112台幣),這是一個荒謬且不值得的數字」。

這名剛抵法國的消息來源說,中國從副部長到各級高級領導的子女,要麼已經離開中國,要麼正準備離開中國。在中國,那些擁有大量資金的人不再將錢存入銀行,因為他們對銀行也失去了信心。

她說,現在籠罩在大家心中的主要是恐懼感,「許多黨內高級官員感到自己一無是處,以至於把時間花在打牌上」。

她進一步說,「沒有人知道事態會朝哪個方向發展。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因為我們在街道的清掃工、出租車司機以及權力最高階層中都看到了這種現象。這種沮喪至少是30年來從未有過的」。

她指出,「我聽到一些高級財政官員說,有必要宣布國家破產。目前實際GDP增速低於3%,與2023年官方數字5.2%相去甚遠!實際上已經回到了20世紀60年代文革時代的水平」。

她表示,中國人民正在觀看一齣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皇帝,獨斷行使權力的戲,他多數的部長也都跟他一樣沒有受過高等教育,從總理李強開始,「這是毛澤東時代以來前所未有的」,她補充,「習近平已經失去了現實感。 他周圍都是追隨者,他們奉承他,並向他隱瞞真相」。

她說,「今天的中國是一個即將爆炸的高壓鍋」,但即使如此,中國人民仍不會想要暴力,但「中國不可能長期處於這種狀態。 我們正在目睹權力隊伍中一次又一次的清洗行動。所以人們等待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