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入中國太深?新日鐵併美鋼案面臨新阻礙

2024/02/23 11:26

知情人士指出,新日鐵旗下中國資產,恐成為美鋼收購案新的阻礙。(路透資料照)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審查日本鋼鐵龍頭新日本製鐵(Nippon Steel)與中國的關係,這對於已經具有政治爭議的美國鋼鐵(U.S. Steel)收購交易而言,恐成為新的阻礙。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指出,華府認為,首要任務是保護美國工業,並點出新日鐵對中曝險的疑慮。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維持了前總統川普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可能進一步考慮在未來對來自中國的鋼鐵、鋁加徵關稅。

新日鐵併美鋼案已在美國掀起一場政治風暴,這家公司正在接受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美鋼是一家標誌性的美企,總部位於賓州,當地正是美國大選的關鍵搖擺州之一。

新日鐵面臨的複雜狀況是,監管機構可能會對這家公司收購美鋼,是否會讓中國鋼鐵獲得更多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持負面態度,華府正利用關稅和其他措施防止鋼鐵傾銷至美國市場。目前仍不清楚,日鐵的中國資產是否會成為CFIUS審查的明確項目,不過隨著拜登政府考慮對北京採取更嚴厲的貿易措施,新日鐵在中國的持股的審查,可能會讓交易變得更加複雜。

根據新日鐵提交的2023年綜合報告,該公司全球生產基地當中,有9座工廠位於中國。2001年至2013年間,中國鋼鐵需求空前成長的關鍵時期,新日鐵將這些設施納入資產組合當中。雖然這些工廠的總產量在全球產能的佔比相當小,每年6600萬噸產能中僅佔360萬噸,但這給收購交易帶來了潛在的挑戰。

由於中國大規模生產鋼鐵,並向美國和全球其他地區傾銷,導致全球價格下跌,也使得許多過去曾佔據主導地位的美國鋼鐵公司無利可圖,引發製造商的批評。

針對美方的疑慮,新日鐵發言人聲明,公司在中國的業務非常有限,佔全球產能不到5%,且只有下游業務。聲明也補充,日鐵在中國的業務,包括與中國夥伴的合資企業,無法控制公司在中國境外的營運或商業決策。發言人強調,新日鐵的目標是「強化美鋼在全球鋼鐵市場的競爭力」,併解決中國在產業中造成的產能過剩問題。

美鋼收購案目前也面臨勞工組織的反對,再度投入2024年大選的前總統川普也表明,自己若是重返白宮,將擋下這筆交易。拜登政府則表示,希望保護就業和國內鋼鐵業,並未提出批准交易的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