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原去年EPS為6.39元 預估首季營收小幅季減

2024/02/20 15:26

智原去年EPS為6.39元,預估首季營收小幅季減(翻攝公司官網)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ASIC設計服務暨矽智財廠智原(3035)今日召開線上法說會,智原公布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為28.2億元,季減5%,年減13%,單季毛利率為45.9%,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淨利為3.2億元,基本每股盈餘為1.29元,去年全年合併營收119.7億元,年減8%,全年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淨利為15.9億元,基本每股盈餘為6.39元。

回顧去年第4季,智原單季營收季減5%,年減13%,產品組合方面,IP(矽智財)營收季增5%,年減2%,達3.5億元,委託設計服務(NRE)季減7%,年減33%,達3億元,量產營收季減6%,年減11%,達21.8億元。毛利率受到產品組合及庫存評價回沖利益影響,季增2.7個百分點達45.9%,營業費用季減2%,帶動營業利益較上季上升7%,達4.6億元,營業利益率季增1.7個百分點達16.2%,基本每股盈餘1.29元,季減10%。

智原指出,雖然量產受總體經濟影響,去年營收年減12%,但IP及ASIC在多方應用帶動下,雙雙創下連續3年成長佳績。在地緣政治之下,全球市場逐漸分化,智原作為少數具備開發IP能力之ASIC廠商,除了持續深化既有關鍵製程之滲透率外,亦積極拓展新的合作機會,在ASIC接案方面,公司多年來接案數維持高檔,加上先進製程及先進封裝助攻,帶動NRE營收再創新高。

展望第1季,智原預估,單季合併營收受量產庫存調整較上季下降,但NRE營收較上季倍增,再創下單季新高紀錄。公司多年來累積數以百計之委託設計案為未來奠定穩健的成長基礎,預備進入量產的案量仍維持增速,這是未來量產營收表現的先行指標。ASIC產業進入先進製程及先進封裝時代,智原在成熟製程的利基型應用會繼續固守,加重投資研發技術及研發資源,透過各種商業模式及策略合作,在產業新時代將智原的價值再次提升並轉換成營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