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威剛低價庫存逾200億元 今年獲利新高可期

2024/02/19 18:00

威剛今年獲利新高可期。(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今指出,今年到明年將是記憶體多頭走勢,威剛目前手中的低價庫存超過200億元,「可以吃香喝辣很久」,他並預告威剛今年全年本業獲利將可望創新高。

陳立白指出,今年對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仍是多頭的一年,主要來自大廠減產效應,預期上半年第一季、第二季價格會繼續漲價。NAND快閃記憶體過去至今漲價超過140%,接近成本區,預估價格還會上漲20%~30%,才可能回到成本。

對於DRAM,陳立白表示,DDR5價格從谷底至今已漲幅接近五成,三大國際原廠已可獲利,預期價格將會繼續再漲,DDR4從谷底以來,價格漲幅約35%到40%,目前價位近成本區,但因大廠將產能轉到獲利較高的HBM,DDR4增加產能有限,DRAM需等到今年第三季才可望回到減產前的產能,產品組合改變 ,目前HBM仍欠缺。

陳立白預估,今年記憶體多頭效應主要來自減產效益,明年AI帶動需求會更明顯,AI趨勢包括伺服器、AI手機、AI筆電與車用等,這需需求對記憶體需求將大增,這趨勢明年就會開始,他推估到明年上半年,至少一年半到二年,記憶體將走向大多頭。陳立白強調,威剛在AI不會缺席,且會跑比同業快,他認為,沒有理由看壞記憶體。

看好記憶體前景,威剛持續增加低價庫存,陳立白表示,威剛目前低價庫存200億元,比去年第三季底倍增,「可以吃香喝辣很久」,撐一年沒問題,預估第二季庫存仍會維持此一水準,受惠低價庫存的成本效益,威剛今年本業獲利可望創歷史新高。

對於業外部份,陳立白指出,威剛佈局電動車效益將持續擴大,出貨量已年增數百倍,下一步業外佈局重心則是碳權,明年會看到效益。先前佈局運彩,已為威剛帶進穩健收益,陳立白近期擔任台灣運彩董事長,他說,他接任後,生意會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