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喊「要習慣過緊日子」 外媒諷:上樑不正下樑歪

2024/02/18 14:23

中國在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要求各政黨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中國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要求各政黨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為此各省市開始響應。專家直言,習近平對非洲等國大撒幣,以極奢侈的排場接待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等,在「上樑不正」的情況下,下級官僚勢必會以各種藉口應付,所謂「過緊日子」最終將淪為口號。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之春》主編盛雪表示,雖然中國官方一直強調經濟好,現在卻一再強調要過緊日子,可以說明中國現在整體經濟形勢非常糟糕。

盛雪指出,中國很多數據作假,為了強調現在的經濟成長,官方就將之前的數據調低,做出鮮明對比。他舉例在60、70年代,中國也大量使用這種偽造的數據,對外界展示在中共領導之下,中國經濟、民生各方面都好。

澳洲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中國過去4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經濟看似有很大發展,事實上,中國的低工資、低福利,低環保等發展模式,是對國家非常不正常、扭曲的經濟模式,這種模式本身無法持續發展,因此許多弊病開始顯露,包括現在的房地產、金融等一連串問題。

他補充:「中共這種極權官僚體制,要自己想辦法找錢買賣土地,或者其他方式對老百姓的壓榨,來維持公務支出。再加上很多高壓政策,使民間很多不穩定因素,他們要花大量的資金去維穩,所以政府的支出越來越高,也因此造成很多地方政府欠債、破產。現在中共已經沒有辦法解決了,所以要節省,採取所謂的過緊日子」。

這次中國中央提出「要習慣過緊日子」的口號,各省市政府立即落實。報導指出,這些地方官員除了是對習近平表忠外,另一方面則是要凸顯他們在貫徹執行黨中央決定過程中的政績,作為日後升遷的資本。

不過,這種跟風式做法,專家形容就像一陣風,上面提出要「習慣過緊日子」的號召,在一個沒有法治的國家和政府機構中,實在難以持之以恆實施。張小剛指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要習慣過緊日子」的號召一定無法完全執行,下面的官員只會考慮要怎麼應付上層。

報導指出,從中國這些年反腐被抓的貪官腐敗觀察,「習慣過緊日子」的政策也觸動中國地方官僚多年來利用手中權力攫取私利的利益,因為這些貪官動輒貪腐幾千萬、幾千億。

另外,中共在黨政機關中,花錢完全沒有上限,號召底下人「過緊日子」,自己卻過著「最不緊」的日子。盛雪舉例,中國對非洲等國家大撒幣,以極奢侈的排場接待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等,甚至還大手一揮,免除非洲等國家的債務。

張小剛分析,中共自上而下的獨裁體制,特別習近平又想恢復毛澤東那種獨裁,更沒辦法被約束。「近期習近平又在全國代表大會上,將常委全部換成自己的班底,這讓他想怎麼花錢就怎麼花錢,無法無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