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孫正義推「伊邪那岐計劃」 擬籌資千億美元創AI晶片公司

2024/02/18 07:38

知情人士表示,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正在尋求籌資千億美元,成立AI晶片公司。(彭博資料照)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創辦人孫正義正在尋求籌集高達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兆元)的資金,成立1家晶片公司,藉此與輝達(NVIDIA)競爭,供應AI(人工智慧)必需的半導體晶片。

《彭博》報導,這項計劃代號為「伊邪那岐(Izanagi)」,是軟銀大幅削減新創公司投資以來,孫正義最新重大嘗試。知情人士指出,孫正義希望成立1家公司,能夠和旗下晶片設計業務安謀(Arm)形成互補,打造具有影響力的AI巨頭。

其中1名知情人士透露,在考慮的其中1種情況下,軟銀將提供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432億元)資金,另外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2兆元)可能來自中東的機構。

如果這項計畫成功推動,將成為ChatGPT問世以來,AI領域最大規模投資之一,讓微軟對OpenAI超過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44億元)的投資相形見拙。

「伊邪那岐」是日本神話中開天闢地的神祇,知情人士表示,孫正義以此命名新的計劃,一部份原因是因為這個名稱包含了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英文字母縮寫(AGI)。

知情人士提到,這項計劃要如何獲得資金、資金用處的細節還未敲定,預計將由孫正義主導這項計劃,並可能會進一步發展。知情人士補充,孫正義同時也在不斷研究各種投資理念和策略,以提升安謀在AI市場的影響力,並持續探索不同類型的下1代晶片。

孫正義長年以來一直預測通用人工智慧將到來,孫正義認為,一個充滿比人類更聰明機器的世界將更安全、健康和幸福。 孫正義在去年10月也曾指出,「通用人工智慧是每個AI專家所追求的」,並稱自己相信通用人工智慧將在10年內成為現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